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朔州振华支行强化风险管控夯实案防基础

发布时间:2018-06-16

 为贯彻落实从严治行要求,深入推进内控合规“固本强化年”主题活动,今年以来,朔州振华支行开展一系列内控案防梳理工作,着力推进操作风险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切实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一是加强制度学习,合规理念深植于心。全体员工深刻认识当前全辖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开展内控合规“固本强化年”主题活动对加强内部管理、维护经营秩序、防范业务风险、惩治违规行为、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意义。引导全体员工牢固树立“合规为本,全员有责,风险可控,稳健高效”的合规理念,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维护支行业务安全稳健运行上来。通过晨会、例会、集中学习、以考代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了解和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为准则以及本岗位业务规章制度、操作流程、岗位职责,掌握核心要义,增强合规意识,提高主动执行制度的能力。

 二是深入员工排查,筑起案件防范屏障。认真排查员工动态行为,从员工“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入手,通过走访、谈话及录像检查等多种方式,分析员工上班心态、大额款项进出情况、信用卡大额透支情况、贷款逾期情况等,深入了解和关注员工思想动态,密切关注员工行为动态,特别是鼓励员工之间相互提醒,发现员工不良行为苗头及时化解制止。通过内排与外访相结合、行为排查与业务排查相结合,以背靠背、无记名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的员工行为排查,及时发现潜在的案件风险隐患,通过严格执纪问责,提升和巩固排查成效,消除隐患,避免案件及重大事件的发生。

 三是强化风险治理,安全保障长效发展。从源头上做好风险防范,在认真梳理风险点和隐患环节的基础上,及时就易发案件环节和薄弱环节向员工做出风险揭示。对业务操作的关键环节实行跟踪检查,对关键岗位人员履职行为实行监控管理。按照业务程序,提高核算质量,杜绝重大差错,控制一般差错,防止屡查屡犯问题发生,并认真搞好业务差错性质、类别的甄别,引导业务操作人员提高识别能力,善于从细小差错中发现苗头性问题和倾向,将案件防范关口前移,灵活掌握,防微杜渐,杜绝各类差错发生,切实营造“人人守规矩,处处讲合规”的良好氛围。 

来源:
作者:张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