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朔州分行强化管理有效防范电子银行业务风险

发布时间:2017-11-06

今年以来,朔州分行按照省行关于加强案防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本专业年度案件防范工作计划,对本专业案防工作进行总结,按要求参加案件防范分析会,分析本专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漏洞隐患,提出相应的防控措施,并切实加以督促整改和排查,防范电子银行案件风险。

一是针对电子银行柜面业务操作风险加强防范管理措施,该行加强U盾发放保存交接管理,系统硬控制,强化电子银行业务办理的“本人办、交本人、本人签”的原则,坚持做好客户联网核查,身份识别工作与客户业务风险教育提示,努力做好个人电子银行风险防范工作。明确个人办理电子银行业务强调必须做到双人发放,并细化电子密码器交接发放的管理细则步骤流程与合规操作要求规定。

二是实行企业网银集中注册操作,市行审核员加强专业审核控制,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业务操作流程、重视提升电子银行业务制度执行力。从源头上规范电子银行的操作规程,明确规范企业网银注册变更业务受理要求与审核的基本规定,降低电子银行内部业务处理过程中的潜在风险。明确细化支行对企业网上银行业务中的客户的尽职调查工作要求,对于非法人代表办理的网银通过电话方式对单位法人或财务负责人进行业务意愿及委托办理方人员真实性的情况核实。

三是组织开展电子银行专业相关的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专项检查,积极配合内控部门开展“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市场乱象”综合整治活动,同时积极配合参与省市行组织的“清雷排险”检查活动,边检查边辅导,消除电子银行潜在的风险隐患。

 

来源:
作者:张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