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浅谈通过采取有效的合规防控措施提升财会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7-11-24

 (一)构建完善财会合规防控制度体系。按照“内控优先、制度先行、流程制约、全程管控”基本思路,着力构建具有独立性、系统性、强制性的合规管理体系。通过全面梳理和动态调整财会管理制度,细化操作流程,明晰管理要求,编写完备的财会岗位尽职指引,减少执行偏差和效率损失,同时注重简洁、实用和可操作性,通过一系统制度办法来约束和规范财会从业人员的工作行为。


  (二)建立健全会计岗位责任制。建立完善合规管理考核与问责机制,将合规工作纳入综合绩效目标考核和管理者履职考核。在全行所有基层会计部门实行量化考评,形成一套工作可以量化、按劳分配和优胜劣汰的考评机制,使评议有标准可循,同时尽量使评分标准变得易于把握。打破原先“干多干少一个样”“干的多错的多,错的多扣的多”的考核局面,把会计人员业务量、服务质量、风险控制情况等客观反映出来,并与收入和晋升机会直接挂钩,以此增强会计人员工作紧迫感,充分调动一线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加强对财会队伍的合规培训教育。合规工作首要的应该从高层做起、从领导做起,做好合规典范,关键是要带动全员合规,加强员工合规教育,通过持续的、常态化的教育,让合规意识真正渗透到每一名员工的思想深处,倡导主动发现和主动暴露合规风险隐患或问题,对于主动报告合规问题或风险隐患的,可酌情减轻处罚,甚至予以免责或给予一定的奖励。

  (四)强化日常的合规审查监督。积极开展会计辅导、组织内部自查自纠,实现合规工作向主动参与财会管理活动转变,一方面可以及时发现并消除和解决合规风险隐患或问题,切实解决合规制度执行偏差、合规管控失效、操作行为失范等问题;另一方面督促每一位员工自觉合规,使合规成为各级各岗位员工的行为准则,从而确保合规法律、规则和准则及其精神在各业务部门或业务条线及每一个岗位得到遵循和贯彻落实。

来源:
作者:甘羽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