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积极践行金融创新,让农民贷款不犯难

发布时间:2017-08-04

    自成立以来,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坚持“根植城乡、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加强信贷服务模式创新,充分发挥金融优势,精准扶持种植业、养殖业、农机、运输、农产品购销、农产品初加工等行业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包括家庭农场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财政惠农信贷通贷款、惠科贷以及惠农油茶贷等)2.98亿元,累计帮扶近500户新型农业经营主缓解资金短缺问题。

邱某就是其中的一位,客户在新余界水乡从事大棚蔬菜种植行业,2016年10月19日在邮储银行贷款200万元。客户前期想贷款贷款用于大棚的建设和基地的资金周转,但苦于缺乏资金,且各大银行的贷款利率又较高,当了解邮储银行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后,于是申请了贷款。如今,客户新建了蔬菜大棚3个,效益比贷款前越来越好,现在年度收入增加至870万元,年净收入增加至350万元;由于规模的扩大,客户提供的就业机会也就更多,目前固定员工有60人,加上零工达100多人。

搭建政银平台加大支农力度

为解决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分行主要与以下机构进行对接,开办了有针对性的和适合农户的贷款产品。一是与市委农工部对接,开办了“财政惠农信贷通贷款”,该贷款的主要特点是由财政提供风险补偿金、按照1:8的放贷比例进行发放的贷款、贷款产品利率仅为基准上浮20%。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该项贷款2.57亿元,累计扶持近360户农户发展壮大。二是与科协对接,开办了“惠科贷”,该贷款产品的主要特色是享受科协贴息,让客户少支付利息,减少客户融资成本。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该项贷款2149万元,累计让40余户农户减少了融资成本。三是与林业局对接,开办了“惠农油茶贷”,该贷款产品的主要特点为:贷款额度最高500万元、单笔贷款期限最长8年。

成立专营机构助力涉农贷款

为了让“服务三农”更加专业化,邮储银行一是成立了三农金融部。在规范业务流程、管理流程,缩短放款时限,及时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全市20余个专业客户经理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现代农业贷款绿色通道”“现代农业信贷服务直通车”“一站式服务”等专项服务,实施优先调查、优先评级、优先授信、优先发放贷款。下一步,我行将继续整合资源,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总行的要求,将成立集经营发展、产品研发、贷后管理和审查审批为一体的三农金融事业部,届时将有更加专业的团队为新余的三农事业出谋划策。二是将信贷客户经理下支行。进一步缓解客户办理业务路途较远的问题,且采取支行分片区形式,将辖内的乡镇进行责任包干,不定期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农户贷款需求以及贷款中的问题,让银行更贴近农户,让农户更愿意亲近银行。

创新是一个名族进步的灵魂,也是邮储银行赖以生存的制胜法宝。邮储银行将继续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力求做到精准服务,不断完善创新体制,继续搭建农户贷款桥梁,解决客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不断创新多种贷款产品让农户贷款不再犯难。据悉,下一步,分行将通过积极开展市场调查,进一步了解当前服务三农上的问题与困难,通过积极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展“保险公司+银行”的贷款模式;积极与龙头企业合作,包括国家级、省级以及市级龙头企业,开展“龙头企业+银行”的贷款模式,为龙头企业的上下游提供农业产业链的贷款方式;积极与专业市场、行业协会以及商圈等合作,进行产品要素调整,实现集群开发、批量开发。

来源:
作者:吴仁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