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精准扶贫助“三农”

发布时间:2017-08-04

    精准扶贫,不言而喻就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一般来说,精准扶贫主要是就贫困居民而言的,谁贫困就扶持谁。精准扶贫方式也有多种,包括政府帮扶、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以及搭建其他桥梁来助力脱贫,金融机构亦是一座桥梁,可以帮助贫苦户实现脱贫。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以精准扶贫为己任,致力于搭建精准扶贫桥梁助力贫困户实现脱贫,促进贫困户获得感提升。

刘某就是其中一位,他在分宜钤山镇从事生猪养殖行业,也是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客户一直从事养猪行业,目前猪肉价格较平稳,因此想贷点款来扩大自己的规模。碰巧邮储银行正在精准扶贫包干走访,了解客户实际情况后,就告知客户有免息的贷款可以帮助其获得资金。客户二话没说,就立即向银行申请贷款,从提交资料、审查审批到合同签署、贷款发放,不到几天的时间10万免息贷款就到手了,刘某说:“国家的政策就是好,帮了我一个大忙,且贷款还不要支付利息,一年后将本金还进去就可以了,感谢邮储银行精准扶贫工作做得这么好,让我这个真正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能贷到这个款,我很幸福。”

真抓实干,让精准扶贫工作做细。

一是加强组织,有力提升精准扶贫意识。为有效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分片包干责任落实工作。一是我行成立以行长为组长,分管副行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分片包干责任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分片包干责任落实工作;二是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零售信贷部,具体负责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分片包干责任落实工作日常事务,负责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分片包干责任落实工作地推进。

二是积极对接,有力推动扶贫工作的开展。主要拜访了新余市扶贫办、仙女湖扶贫办、城南办事处、城东办事处、高新区扶贫办和分宜县扶贫办等。主要是为了:一是了解各村委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大概情况,安排具体走访对接工作;二是将我行现有的贷款产品产业扶贫信贷通进行宣传,了解是否有贷款需求和如何结合银行与扶贫办政策来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三是目前扶贫政策和同业的扶贫的情况。

    三是“送贷下乡”,有力扩大精准扶贫影响力。一是开展邮银协作,深入乡镇。我行与邮政企业新余分公司开展邮银协作,充分利用邮政乡镇网点网络优势,在网点利用多媒体宣传贷款产品特点,并汇编成简单易懂的金融知识学习手册;二是召开产品推介会,深入乡镇。我行结合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工作,与各乡镇村委对接,且成功召开了10余场产品推介会,向农村基层组织的种养殖户、家庭农场主等推介产品,帮助其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引领当地“三农”转型升级,助推减贫工作良性发展,吸引了众多农户前来咨询贷款,效果良好。进一步增强了农民脱贫致富的信心,扩大了支行在农村地区的影响力;三是印制宣传手册,深入乡镇。我行印发了近2万份的宣传单,深入各个乡镇,向贫困农户进行贷款宣传,主要是宣传贷款申请准入条件和如何申请贷款等;四是开展“就业精准帮扶、走进社区”活动。我行结合再就业担保中心开展了“就业精准帮扶、走进社区”活动大力宣传该项贷款,让更多的贫困户了解我行精准扶贫的贷款产品。

四是实地走访,有力加快扶贫步伐。走访了胜利村委、白水塘村委、光明村委、东风管理处和分宜县的上村林场、山下林场、年珠林场和长埠林场等我行精准扶贫包干地区。主要采取的方式是联系各村委的村委书记或者村委干部,让其组织贫困户统一到村委和带领我行员工进行一户一户走访的方式,主要是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个人基本情况以及是否有贷款需求等。

创新产品,让精准扶贫工作做对。

为了将精准扶贫工作做对,我行以贫困户为本,有力促进了产品的创新。一是针对企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创新了“产业扶贫信贷通”和“带资入股”合作模式的专项扶贫贷款产品;二是针对政府提供保证金或者贴息资金,创新了“惠农易贷”和“光伏扶贫贷”;三是为了减少贫困户还款压力以及融资成本,创新了小额政府贴息贷款和再就业免息贷款;四是结合我行现有小额贷款、家庭农场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财政惠农信贷通贷款、惠科贷贷款产品、住房抵押贷、住房按揭贷款等多种贷款产品“滴灌”到贫困户,给贫困户带来多种融资选择。

初见成效,让精准扶贫工作做优。

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共发放产业扶贫贷款200万元,带动1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发放199万元贫困户创业免息贷款,帮助1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创业需求。下一步,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将继续将精准扶贫工作做优,一是积极与市委市政府沟通协商,争取更多有利于贫困户的政策,让有需求的贫困户可以享受到更优的政策;二是继续发挥邮储银行网点优势,以网点为中心,扩大服务半径,为贫困户答疑解惑,支持贫困户实现脱贫;三是继续做好现有产品的对接,让有需求的贫困户实现贷款。

贫困户获得感的提升不仅需要自身努力,外部力量也是一项重要因素。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将继续以自身力量为贫困户搭建提升获得感的一座坚不可摧的桥梁,将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到底。

来源:
作者:吴仁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