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延安分行铁腕治贷防风险保障新形势下个人贷款业务稳健发展

发布时间:2017-07-19

        为提升个人贷款业务风险管理水平,工行延安分行始终把个人贷款风险管理作为个人贷款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通过加强个人信贷业务管理力度,严防风险,确保个贷业务在新形势下持续、稳健发展。
        
一是把好项目准入关。该行认真把好按揭合作机构和按揭项目准入关,准确把握市场供求、开发企业的资金实力、开发资质、法人代表及股东的诚信,以及项目的区位优势、资金落实情况。同时严格执行准入标准,牢筑合作机构及项目准入的第一道风险防线。
        
二是防范假按揭和烂尾楼。该行将防假按揭烂尾楼作为个贷风险管理的主线,严格防范小公司、小组织办理虚假按揭贷款,避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高度关注断供、弃房风险隐患,避免成为爆发性的风险点;把握好按揭业务发展的节奏,合理预估发展态势,实行有进有退的营销策略。
        
三是重视借款人信用风险。该行高度重视对借款人及其配偶信用记录及负债情况的审核,合理认定承贷能力。在还款能力的认定上,重点关注借款人收入的持久性和稳定性。在调查审核上,严格落实面谈、面签、居访制度,认真核实借款人购房行为真实性。
        
四是落实抵押物风险。该行严格落实个贷抵押物登记工作,主要防范抵押物价格高估、抵押手续不合规及抵押物难以变现造成的风险,特别关注抵押物权属是否清晰,抵押物共有权人是否出具同意抵押的合法文件;抵押物估价结论是否基本合理。
        
五是严格考核责任追责。该行不断完善逾期贷款绩效考评机制,加大对个人逾期贷款催收工作的监测和考核力度,继续完善责任追究机制,按照从严治行、从严治贷、尽职免责、违规必惩的原则,按期完成不良责任评议和责任认定,严格违规行为处理和责任追究。同时,对风险把控能力不强的责任人,及时进行分工调整、岗位调整,确保个人贷款业务操作风险关键风险点管控工作落实到位。

来源:工行延安分行
作者:周忠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