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部署运行管理专业2018年内控评价

发布时间:2018-07-23

           根据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工作安排,今年运管专业内控评价由运管部牵头负责本业务条线的内控评价工作。运行管理专业涉及43个指标、343个要点,为做好本专业内控评价工作,工商银行鹰潭分行运行管理部做到早安排,早布置。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成立运行管理专业内控评价领导小组,分管行长任总指挥,总经理任组长,督导员、风控员为组员。一是本部及两大中心由评价组根据《内控现场过程指标评价操作手册》中的相关评价方法,逐个要点开展评价工作。二是支行评价。由运管专业内控评价小组抽四个支行开展本专业评价。

  二、分工协作,确保效果。本次运行管理专业内控评价严格按照《内控评价现场过程指标及要点分工表》逐条逐要点评价。规定评价时间,明确评价指标分工:一是中心及本部现场评价指标:外包业务、贵金属仓储管理、单位结算账户管理、柜员权限指纹验证管理、客户对账管理、现金上门服务管理、金库管理、自助机具管理、资金清算管理、参数管理、运行档案管理、业务运营风险核查、现场管理人员履职、运行督导员履职等指标,由评价组开展现场评价。二是资料整理类指标:内控体系建设规划、员工岗位职责管理、关键岗位人员轮换、内设部室职能、制度统筹管理、合规经理、合规报告、操作风险控制与自我评估工作、操作风险情景分析工作、操作风险关键指标与管理报告、操作风险事件管理等指标。

  三、加强整改、持续改进。密切跟踪内控评价工作实施动态,认真总结和不断完善内控评价工作方法,提高内控评价工作质量。对本专业条线内控评价和监测中发现的问题,要从制度、机制、流程等方面举一反三,逐条逐项认真及时落实整改,并将内控合规管理嵌入本专业条线的日常管理,持续提高全行内部控制水平。按照全面性、有效性原则,对本专业条线制度建设、执行检查,内控案防职责等进行再完善再落实。

  四、按时完成,及时报告。6月底前完成对本专业条线内控评价自评工作,并将内控评价自评工作情况报告于78日前报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运行管理部联系人邮箱。内控评价自评工作情况报告要全面具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本专业条线内部制度建立情况(主要有哪些制度),存在哪些薄弱环节?下一步改进建议?制度执行检查情况,检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自评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以及内控案防职责落实、合规经理配置岗位履职情况等。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