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晋城沁水支行提升业务运营风险管控水平

发布时间:2017-02-10

 

为加强业务运营风险管控工作,真实揭示各专业的主要运营风险,工商银行晋城沁水支行制定“四强化”措施,确保支行风险防范工作顺利开展,全面提升支行业务运营风险控制水平。
一、强化业务培训工作,加强重点业务环节管理。支行要求营业部组织柜员认真学习相关业务操作规程和制度规定,柜员结合本岗位工作实际梳理业务操作要点、易疏漏、犯错率较高的业务环节,有重点的加以防范。要求柜员养成良好的操作行为习惯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办理各项业务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认真办理、全面审核,培养其业务操作规范化、标准化,全面提高网点业务运营风险管控水平。
二、强化现场管理工作,加强管理人员履职管理。一是要求现场管理人员要切实负起运营风险过程管理控制职责,在做好网点日常业务审查审核工作的同时,高度关注柜员办理的特殊业务、大额业务等重点业务领域和风险高发业务环节,发现问题及时纠改,切实发挥现场业务检查、督导的作用,确保从源头上切断风险的发生。二是要求现场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账务核对要求每日核对日终余额应为零的内部户、过渡性账户、应收应付款科目下各账户挂账情况,及时联系核销有关挂账,确保各类挂账及时处理。三是强化风险事件核查工作,及时把握柜员在业务操作环节中存在的不规范强化辅导培训,着力提高柜员业务技能和业务素质,解决员工风险防范意识淡薄、业务操作随意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减少不规范操作形成的风险事件。
三、强化重点环节防范,加强外部风险事件的综合管理。针对虚增交易量套取银行服务星级、客户出租出借帐户、客户交易行为异常或账户频繁过渡异常资金外部风险事件数量呈现上升趋势的实际,要求全行加强关键业务环节的风险管控,高度重视账户开立、网银注册、信息变更等重要业务环节客户身份识别与业务意愿真实性的核实,严格落实尽职调查工作;同时,密切关注外部形势的变化,通过网络媒体广泛收集最新外部风险动态及典型案例,拓宽风险监控视野,增强风险管理人员风险敏感性,充分利用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系统、外部欺诈风险管理系统以及反洗钱系统等监测功能,及时掌握辖内外部风险状况,对典型外部风险和内部薄弱环节,深入分析,及时揭示,并采取针对性整治措施,主动防范外部欺诈风险,有效抵制输入型外部风险事件。
四、强化现场检查职能,加强重点业务检查管理。一是要求支行检查人员按照市分行运行制度执行检查工作要求从严履行检查监督职能,结合季度运行管理智能督导检查强化营业网点业务帮扶督导、问题跟踪整改、责任追究等措施,强化风险综合治理,进一步提升员工的制度执行能力。同时,加大屡查屡犯风险事件涉及违规的人员的整治力度,彻底纠正有章不循、违章操作、随意操作的行为。二是要求现场管理人员全面提高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熟知规章制度、操作流程和风险管理过程,通过扎实履行现场管理职责,做好风险环节现场监督的同时注重柜面业务的过程监督,及时发现有效纠正柜面业务违规行为,降低风险事件数量,强化运营风险管理工作。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