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泰安分行多举措加强违规积分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7-02-09

              

                                   

进一步推动违规积分管理工作深入、有效地开展,不断强化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力度规范业务操作行为,近日,工行泰安分行及时通报2016年违规积分管理总体情况,并积极部署下一步违规积分管理工作目标,促进全行各项业务持续合规经营健康有序发展。

抓重点,全面统筹管理违规积分工作。根据监督检查管理工作要求通报行各类检查全部纳入违规积分管理,并且将该开展的各项监督检查项目、违规问题和违规积分处罚以及整改等相关信息全部及时录入到监督检查管理系统。管理范围包括外部检查、集中检查、专项检查、自查业务运营风险责任认定和运行督导、安全保卫等日常检查发现问题及其重复问题。由于各业务条线风险管理活动控制到位,截止年末,全未出现累计积分分值达到10分以上的员工,未发生重大操作风险事件和操作风险损失事件。

    抓亮点,深刻刨析违规积分管理实质。机构纬度、专业纬度以及驱动因素维度三大项为主线从不同的角度全面分析违规积分管理实施情况。一是检查项目情况,划分为外部检查项目、内部实施检查项目两大类别;二是检查发现问题分布情况;三违规积分处罚情况四是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截止年末数据显示,全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率均达到100%,未出现应积分未积分、应处罚未处罚等违规管理问题。

    抓弱点,旨在提高违规积分管理质量。分行高度重视违规积分管理质量,分别从违规积分管理以及监督检查管理系统应用层面,及时主动深纠违规积分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开展自我揭示。一方面是绝大多数行实施日常检查项目管理主要集中在安全保卫专业,及其专业应用违规积分管理出现相对的不均衡,一方面发现个别检查项目立项名称未明确检查项目实施机构名称以及检查通知检查报告检查取证书或者整改报告等相关检查信息未及时上传系统等问题

    抓要点,要求落实违规积分管理重点。明确各级管理责任,进一步推违规积分管理有序开展。要求内控合规部作为违规积分管理部门,持续加强违规积分的推广运用和培训学习工作,督促指导各支行、部门准确应用违规积分管理;各业务部门作为违规积分管理实施部门,认真做好本业务条线积分管理工作,正确应用违规积分结果,进行检查信息总结分析和风险研判,将内部风险管理工作真正落实到位积分管理人员要切实发挥监督检查职责,严格按照积分管理要求准确把握积分管理要点,从加强检查信息共享、促进问题整改、严肃责任追究、提高管理效率的高度,不断提高全行违规积分管理质量

起点,加强学习违规积分管理规定。要求各支行、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培训,认真组织学习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2017年版)》、《违规积分标准最新版)以及《监督检查管理系统手册(1-4册)》等管理办法,确保每名员工熟悉并掌握违规积分管理要求,时刻防范风险放在首位,真正理解严格执行制度是实现自我保护的内在需要发挥违规积分管理工作在全行防范案件、提高操作风险管理水平方面积极作用

来源:泰安工行
作者:李岩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