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张家口分行把脉问诊强力治理D类网点

发布时间:2016-11-21

工行张家口分行针对本辖唯一D类网点——涿鹿支行轩辕分理处,把脉问诊,强力治理,力促尽快退出高风险行列。

把脉问诊深入分析。该行指定内控合规和运行管理部门作为牵头部室,会同支行、网点,从内部管理和外部风险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会诊。从内部管理看,该网点是一个有8名从业人员而日均业务量仅有150笔的单一营业网点,但今年以来已经发生6笔可控风险事件,可控风险暴露水平突出,且提交集中处理和远程授权的业务因要素不完整被退的情况屡有发生。深层次的原因是网点员工风险意识淡薄、内部管理不到位、业务培训不落实、员工有章不知、制度流程执行不力等。内部管理问题是网点风险等级高的根本原因。从外部风险看,该网点对公结算账户中重点关注账户数量较多、异地单位账户风险较高、结算账户资金异动类风险突出、网点对高风险账户的管控能力不足。

对症下药强力治理。针对网点存在的问题,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强化危机意识,高风险网点转化关乎案件风险防控和机构人员考核问责,市行主管部门和支行、网点必须充分重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高风险网点转化的职责担当起来;二是强化网点负责人履职,端正经营思想,在业务拓展的同时抓好风险管控,抓好日常管理。紧紧抓住现场管理这个关键环节,增强现场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和敏感性,把好关,守好口;三是强化业务培训,严防搞形式、走过场,讲究方法、强力推进、逐一落实,日积月累取得实效,真正让柜员掌握流程,规范操作,规避风险;四是强化外部风险管控,严格客户身份识别,严防冒名开户及外部欺诈,严防外部风险累积和向银行内部传染,对于因网点管理能力不足造成外部风险冲击加剧的,实施退出措施,清户移交至支行营业室办理。

工行张家口分行内控合规部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