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深化体制改革,促进合规管理 ---读《中国金融改革路线图》有感

发布时间:2020-07-30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战略目标,我国的金融体系经过多年的改革,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从最开始的体制欠缺到现在的逐渐健全,通过金融改革,实现了我国金融行业的飞速发展,通过阅读《中国金融改革路线图》一书,从体制监管方面浅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是要重视外部监管。随着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现代金融市场、金融机构跨业经营,金融业务跨界合作多样化发展,新技术不断被应用至金融领域,引致新的金融业态、产品和服务的创新。面对多样化的发展,监管部门的监管体制日趋完善,对金融部门的监管日趋,如:银保监会2020年5月各级银保监部门共披露了282张罚单。其中,银保监会10张,银保监局125张,银保监分局147张,合计罚款7916.74万元,罚单涉及机构包括,34家国股行,7家城商行,18家农商行,3家农信社,6家村镇银行,1家政策性银行,2家金融租赁公司,1家财务公司,1家资管公司,109家保险公司,银保监会开出的10张罚单中,其中8张是因监管标准化数据(EAST)系统数据质量及报送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受罚,被罚人包括国有六大行在内的8家银行,罚款金额共1770万元。8家银行均存在关键且应报字段漏报或填报错误以及分户账明细记录应报未报的问题;有7家银行存在分户账账户数据应报未报的问题;6家银行存在资金交易信息漏报严重的问题;4家存在理财产品数量漏报和信贷资产转让业务漏报的问题。农发行作为政策性银行,East报表涉及会计、运营、信贷、人力资源等多个条线,每一个报表细小环节的失误可能带来的都是无法估量的后果,“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史为鉴,可知兴替”我们要从其他金融机构的处罚中吸取教训,查找不足,提升我行综合管理水平。
二是要完善内部监管体系。近年来,总行多次下发通知进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同时总行机关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农发行近年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这些大多案例都是在纪检监察部门检查中发现,我行现行制度在监管上仍存在不足,要深入推进内控合规体制改革,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内控合规管理体系,要深植“全员主动合规,全面管控风险”理念。
三是要强化员工学法、懂法。要树立合规意识,防范风险,2019年12月,总行编制《以案明法,镜鉴后来--典型案例选编》,通过案例时刻警醒我们要以案为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震慑作用,让每一位员工辨明是非,分清好坏,牢牢把握‘积极可为’和‘绝不能为’的行为分寸与边界,提升员工对“合规创造价值”的认同感,形成示范效应,紧绷合规之弦,防患风险隐患。
 
来源:
作者:秦桂林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