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人类简史》读后感

发布时间:2020-07-29
《人类简史》的作者从人类历史发展的三个标志性革命: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科学革命为线索进行写作,以严密的逻辑、颠覆性的思维、生动的例证来构造自己的三观,通过阅读,能够开阔我们的视野,审视我们原有的认知,借鉴历史观,发展未来。
从认知革命开始,作者就抛出观点:人类是一种也没有什特别的动物,奠定了本文自我反思的基调,物尽天择让大脑越来越大,思考让人类不断进步,工具的使用让人类居于食物链的顶端。到了农业革命,人类似乎开始从居无定所的生活中走出,开始驯化种种能为人类所用的植物与动物,有了更加稳定的生活保障,更是形成了一个个村落,虽然作者明确的表示了他对农业社会的不推崇,并将农业革命形容为“史上最大的骗局”,但从现在来看,这仍旧是历史的必然,是人类发展的开始。就在这人类发展的源头,人们也在为了一个共同的想象勤勤恳恳地劳作。农业革命之后,人类社会模变得更大、更复杂,文化这一概念开始形成,人们的思想似乎并不都向着美好的方向了。利益纷争层出不穷,国家与国家也不停交战,互不相让,制定越来越多雄心勃勃的计划,想要实现“世界一家”。
整本书对人类历史的反思、对广大普通个体快乐本质的反思,都让人感觉卓尔不群,人类无论是对物质世界的沉迷还是对精神世界的执迷不悟,仿佛都远离了人类自身、远离了快乐的本质,在这个商品化、模式化的世界里,绝大多数人都活成了规格相似的产品,相同的冷漠、相似的自由,不认识真实的自己、没有鲜活的灵魂、没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没有真正的快乐。
这本书让我们对现今的世界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回望过去,人类的一路艰辛跋涉、从无到有中充满了太多运气,即便运气不错,这些劳心劳力的跋涉的价值仍然值得反思;最近几百年人类历史日新月异、变动不休,好不容易从动物变成“上帝”般存在的人类不知道会继续变成哪般模样,因为运气这种东西谁也说不准;展望未来,随着人类对未知的探索速度不断增长,更要不断反思,不必沉溺在膨胀的自我里计较得失,放下得失心、接纳悲欢离合、接纳自己的本来面目,既然改变不了生命中的潮起潮落,那就让我们静下来欣赏海浪的声音,与自己同行、与生命同在、体会当下。
 
来源:
作者:常怡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