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百舸争流扬帆远航 砥砺前行谱写诗篇 ——农发行基层团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0-07-29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近年来,在党支部和上级行团组织的领导下,宣恩县支行团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促进青年成长为主线,紧紧围绕全行重点工作和发展大局,带领青年团员在热血征途中勇往直前,充分发挥了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支行的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生机。于2020年5月荣获《2018-2019乃年度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五四红旗团组织》称号,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 健全运行机制,创优支部氛围
一是抓队伍健全。农发行宣恩县支行现有青年员工11名,平均年龄27岁,占全行人工总数的84.62%,是一支朝气蓬勃、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2018年公开选举出团支书、组织委员等团干部,确保支部组织结构健全,并逐步完善团支部责任制,强化对团员青年的管理效能。
二是抓学习教育。坚持每周二“夜学”,充分利用集中学习、网络教育等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对党的基本知识、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新政策、新文件进行学习讨论,使青年团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组织参加“青年大学习”、积极开展各种临时学习任务,在提高政治素养的同时增强业务能力。
三是抓支部建设。以党建带团建,通过列席参加“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提升团员政治素养,积极引导团员向党组织靠拢;制定支部工作、学习计划,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增强团组织凝聚力。通过参加劳动技能大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培养青年敢于竞争意识,始终保持进取向上、奋勇争先、团结互助的精神风貌。通过支部推优方式鼓励青年全员参与上级行“青年标兵”、“先进个人”评选等活动,形成良性竞争态势。不定期召开青年团员座谈会,及时掌握分析青年思想动态,发现青年需求,提高青年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聚焦主责主业,开展技能练兵
一是当好信贷支农“主力军”。始终秉承家国情怀,瞄准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坚持“造血”和“输血”相结合,持续加大信贷支农力度:代理拨付各类易迁资金19亿元,助力宣恩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进“安乐窝”;融资基础设施、长保、农村公路等各类贷款7.4亿元,加快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步伐;获批的3亿元乡村振兴项目是湖北省首个类似项目,从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农田水利三个方面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协同发展、共享发展的新路子。
二是打好业务发展“翻身仗”。面对业务发展困境,团组织始终围绕全行高质量发展,带领青年员工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进。2018年投放各类贷款10.38亿元,贷款余额从恩施州排名倒数跨越到第二名;2019年投放各类贷款5.28亿元,贷款余额达到宣恩县同业金融机构第一名,实现净利润近6000万元,人均创利近450万元,不良贷款连续保持为零,全行业务水平取得跨越式发展。
     三是培养业务岗位“多面手”。建立轮岗制,使青年员工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得到多方位锻炼,提升了综合素质;近两年共推荐到省、州分行借调学习8人次,重要检查4人次,通过不同岗位、不同平台的淬炼,提升业务水平、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通过“老员工”带“新员工”,一对一进行业务指导,快速提升专业能力。支部现已有两名团员通过公开竞选成为中层干部,为推动支行业务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三、依托活动载体,营造健康环境。
一是结对帮扶有成效。认真开展驻点帮扶村沙道沟镇沙河溪村扶贫和结对帮扶工作。为落实每个月到村帮扶任务,团员们牺牲周末时间,村情户情进行摸排清查,确保扶贫工作不打折扣。支部先后组织5次募集资金1.45万元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二是文化建设有亮点。组织开展“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演讲活动,提高干事创业的热情;组织厨艺、包粽子大赛等,丰富业余生活;组织乒乓球、羽毛球等趣味运动会,增强身体素质;组织参加志愿活动、健步走活动等,加强外部联系。以“向阳而生”、“疫中感悟”等座谈会为契机,积极帮助团员树立正确的三观,提升干事创业激情。
三是团建层次有提升。支部通过开展扶贫村义务植树、拍摄爱国微视频等形式不断创新团建形式;通过支持“土家范博物馆”旅游项目,迎来由华中科技大学、威尼斯建筑大学、东南大学等师生组成的国际研学营团队开展研学活动。积极“走出去”,通过加强与团县委、贷款企业联合共建,扩大团建范围、提升团建质量,与宣恩县“仙山贡水”城市文化融合、与只争朝夕的时代脉搏融合。
四、投身疫情防控,践行初心使命
1、同心战“疫” ,攻克时艰。支行青年员工王章杰、周娥、向韦卫、常怡、杨琰、谭丹6名同志迅速响应组织,第一时间到就近村(社区)报到,按照村(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和维稳工作,以实际行动帮扶社区群众筑起“防疫墙”。为打赢疫情狙击战,汇聚更多爱心力量,积极响省分行党委号召,募集抗疫捐款4300元;响应宣恩党支部号召,募集捐款3100元,用于对口帮扶村防疫;青年员工谭丹与其家属自筹资金5000元为利川市东方和谐医院送去黑猪肉160斤、水果12箱,为一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送去关爱。聚沙成塔,全行青年员工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表达了对祖国的绝对支持和对党的坚定信仰。
2、不忘初心,坚守岗位。冬春跨年,一场突如其来、态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侵袭,让荆楚大地笼罩疫情阴影,一场艰难的战“疫”在全国打响,虽然我们身在疫情的中心区,虽然我们在家隔离工作,虽然我们的交通被严格管制,虽然我们还有这样那样的种种困难,但是我们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使命,青年团员唐志佳从2月2日参加省分行调查评估中心复核集体会,在疫情期间累计参与复核项目163个417亿元,其中:防疫应急贷款92个135亿元;开复工复产项目贷款71个282亿元,为救灾物资生产供应作出贡献,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青年员工常怡、孙帅为维护支行各项工作稳定运行,按时到岗,处理新核心业务转账汇款往账录入1笔,财管系统业务3笔,在非常时期确保退休人员工资按时发放,充分体现农发行党支部的人文关怀;青年团员杨凌、何丽铧在复工前,克服重重困难,越过众多关卡,提前到达单位辖区,迅速开展了金玉、神农茶叶公司应急救灾贷款调查,力争保障茶叶公司春茶收购。
习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宣恩县支行团支部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年轻队伍,支部将进一步把青年工作当作重点工作来抓,按照“了解青年需求、适应青年个性、搭构人才平台、创造成才环境”的青年工作指导方针,做到对青年工作放手而不撒手,对青年人关爱而不溺爱,在教育形式上力求丰富多彩,鼓励大家艰苦奋斗、乐于奉献,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三大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来源:
作者:唐志佳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