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东方农商银行:推进共建共治,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8-14

        近年来,在省联社党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东方农商银行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牢树“支农支小、做细做精”的战略定位,下沉服务重心,将金融服务与基层党建工作紧密结合,优配金融资源,推进基层共建共治,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创新一种模式。今年5月份,东方农商银行与海州区政府、市财政局、江苏农担连云港分公司签订助力海州区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政银担”服务平台。通过风险分摊补偿机制,为海州区政府推荐的种养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创新型、成长型中小微农业企业提供不低于3亿元的专项授信额度,对符合条件的客户一律按不高于5.22%的低利率执行,切实打造“政府引导、农担搭桥、银行主贷、企业受益”四位一体惠农新模式。截至7月末,东方农商银行累计发放惠农专项贷款60笔,金额4410万元。
        二是搭建一个平台。为落实市委《关于健全五项监管机制规范农村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要求,东方农商银行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察委、市农业农村局,主动搭建村级集体资金阳光监管平台,开发纪委监委、财政部门、农经部门、农商行、广大村民“五大端口”,实现在线监察、分级审核、业务核查、账户管理、公众查询“五大功能”和村级集体资金省、市、区、乡镇“四级监管”。同时为辖内154个涉农行政村均开通“村务卡”结算服务,既方便快捷,又阳光透明,切实保障涉农资金的使用安全。2018年10月以来,有超过10亿元村级集体资金在该平台监管下完成结算,实现“全程留痕”,切实将基层微权力关进“不敢腐、不能腐”的笼子。
        三是辐射一片区域。今年1月份,东方农商银行全面启动支行与海州区乡镇街道共驻共建工作,辖内15家基层支行负责人担任所在镇、街党(工)委兼职委员。在常态化沟通对接中,东方农商银行兼职党委委员主动参与所在镇、街的党委决策和经济社会建设,同时统筹金融资源,与镇、街开展了扶贫、创业、党建等一系列共驻共建活动,深度了解和解决辖内农户、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真正实现“一个兼职委员,辐射一片区域”。短短半年时间,东方农商银行与海州区及下属乡镇街道共同打造了“农村优秀人才创业贷”、“农村土地流转贷”、新海街道西城“智慧菜场”项目、李浩社区“村村通”服务站、浦南镇“同心桥”党建项目、板浦镇“千户万人”大走访活动等共驻共建品牌和成果,取得积极成效,赢得良好口碑。为此,东方农商银行浦南、板浦等多家支行被所在镇、街评为“有功单位”。(杨钬)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