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第一书记“带领下的脱贫之路

发布时间:2019-02-21
      “大爷,新年好啊!”“新年好,新年好,你们这么早就开始上班了?”这是竹溪县八卦山林场万江河村第一书记黄志成同扶贫户李名军农历新年后的第一次见面。八卦山林场万江河村是竹溪县117个贫困村之一,全村农户182户,5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288人;有残疾人15人,60岁以上老人88人。自2016年任万江河村第一书记后,黄志成同志便将万江河村97户贫困户家里的大大小小的事,都记在心里。放在心上。
真心帮扶 脱贫的事记心头 每个月黄书记都带领着竹溪农发行工作队走遍全村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用接地气的语言详细了解生活情况、解决实际困难。“黄书记对我们贫困户可上心了,常年就是我们老两口在家,又不识字,每顿要喝的药,黄书记都给我们俩做了记号,还帮我们办好了低保,经常带着工作队来帮我们解决问题,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万江河村一组贫困户xx提及现在的生活时,面上展露的笑容就是对农发行竹溪支行扶贫工作队最好的嘉奖。
扶贫先扶志 扶贫必扶智 习总书记一直强调扶贫工作就是要先扶志,更是要扶智。扶立起贫困户脱贫的思想和信心。而竹溪支行扶贫工作队也正是这么做的,贫困户柏自祥和妻子前年生病做手术后一直在家里休养,给林场做短工和家里的两亩地的收成就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黄书记鼓励柏自祥一家利用万江河村常年凉爽的气候条件,种植桔梗等一些具有经济价值的药材。一开始,柏自祥对种植药材没有信心,种粮食好歹是自己的老本行,可药材自己可什么都不懂啊。黄书记了解到柏自祥的顾虑后,找来中药材种植的书籍介绍桔梗等药材耐寒、喜凉爽气候的习性,分析万江河村气候优势。现在柏自祥家通过种植药材一年增收6000元左右,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从种粮食到现在种药材,家里生活是越来越好,我一定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现在的柏自祥一改过去的颓废和迷茫,黄书记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作为第一书记,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通过这两年来的扶贫工作,我深切感受全心为民才是干好基层工作的根本。”为了扶贫工作两兼顾,黄书记常常利用周末开展扶贫工作。在他看来驻村工作充满挑战和艰辛,就像通往万江河村那蜿蜒曲折的道路,但只要踏上这片土地,他的内心就是宁静而充满力量的。
 
来源:
作者:周兴龙 周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