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父 亲

发布时间:2018-06-19

 父  亲

张旭波
一大早孩子很是兴奋地为爱人准备了节日贺卡,歪歪扭扭的写下“时光慢些吧,父爱如山,祝爸爸身体健康,天天开心”……
今天父亲节!记不清有多久没有回家,没有时间陪父亲吃饭、闲聊。前几天,妹妹打电话来说,我们回家吃饭吧!心突然慎了一下,是呀,好久不回去了,上星期说回家吃饭,后来忙加班,忘了,又放了……常常觉得工作是第一位,也”引以为豪”的觉得自己是个工作狂,相信开明的父亲会理。等以后有时间了,等稍微有空了再慢慢补偿。
刚参加工作那会,上班地在县城,父母住乡镇,兜兜转转一圈,父母退休进城了,兄弟姐妹都跑回了乡镇……其实不管从县城到乡镇,还是从乡镇到县城,开车回家也不过20分钟,为何常常总给自己找“等有空”的借口?
总习惯回家前问父亲晚上吃点什么?买点什么?似乎总改不了自己长期后勤工作安排的习惯,但每次父亲都乐呵呵地笑,回来就好,准备了你们爱吃的菜!其实,作为儿女的我们都知道,回家不在乎吃的是什么山珍海味,重要的是一家人在一起慢慢享受做菜的过程。
时光慢些吧!从不曾想过等到我们老去的那天,那种只盼儿女回家的复杂的心情。也许是工作太忙了,没有太多的时间顾家、想父母、品味生活,有的只是周而复始的机械式的工作。或许也是为人父母后才慢慢理解:母亲的絮絮叨叨,可点点透露是的对女儿的疼爱,父亲不多的话语下沉淀的阵阵的暖意。仔细算来,我也算得上是 “娇生惯养”一族,虽然从小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但父母给我们的读书、识字、家教、生活,无不透露着追赶年代的时髦……80后的我们点点滴滴书写着这一份难得的珍贵……
快到吃饭时间,父亲回来了,我清晰的记得父亲见我时高兴的第一句话”好久不回家啦!”
我笑笑,是呀!好久没回家了。
可能是父亲年长的缘故,一向很难言表的他,今天话特别多,和我说了好长一段时间,吃饭时还不忘时时给我夹了菜。心里美滋滋的,其实若是心细,或许早发现,以前向来从不主动打电话的他最近总是有事没事的主动问这问那。原来作为子女的我们常常忽略了父亲的感受,总以为等我们拥有了……拥有了……再给他们…….原来我们都错了,父母要的都很简单”常回家看看”。
吃了饭,一家人围着饭桌瞌瞌瓜子、唠唠家常,好希望世界上最幸福的瞬间凝聚在这一刻。聊天中,父亲问我装修怎么样了,还差多少钱?向来要强的我从不好意思开口跟他们说借钱,因为我知道他们挣的每一分都是辛辛苦苦攒下来的,哪怕是有那么一点退休金,他们仍不放下辛勤的劳动。话席间,父亲上楼把他积攒多年的家底递给了我。可怜天下父母心!
前几天和爱人商量如何筹集装修差钱的事,为了让我们的新家早日安定,还在想如何借点周转的念头。想不到我的这点小心眼早被他们看穿…….也许是对父亲的偏心,总觉得和父亲之间比较容易沟通,可以撒撒娇,可以发发脾气,我想这就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吧。
天渐渐黑了下来,又开始下雨了,父亲推着摩托车说要去值班,我说开车送他去,他说不用,这么近,但我执意的说送他去,他欣然接受。记得从我们换车以来父亲第一次乘坐。一路上,和父亲聊了很多,劝说他休息,让他和母亲搬过来和我们住,享享轻福,父亲说他退役的福利又加了,他希望我们姐妹平平安安……一时间心里酸酸的,我晃眼看到父亲抹过眼角的泪花,我知道那是一向严格的他发自心底的言语。
这一夜,特别长,把父亲送到了住地,看他在雨中为我开门,看他在汽车的尾灯中消失。我知道我又该回到我的生活环境,但一刻让我明白,不管今后多忙,多累,一定要常回家看看。愿善良的父亲健康、长寿。
 

 

来源:贵州三都农村商业银行
作者:张旭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