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穿梭田间地头的金融保姆

发布时间:2016-11-22

 

         穿梭田间地头的金融保姆

    农民盼水。这水,不仅是浇灌庄稼的水,还有那一池“金融活水”。

    江西省永丰农村商业银行不断创新金融供给方式,积极试水农村金融供给侧改革,助力解决“三农”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三农”实体经济之树。

          农商银行是俺家庭农场的“脊梁”

永丰县是传统农业大县,一直以来,经营方式分散、零散,2013“家庭农场”的概念首次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当地政府瞄准了方向,积极响应号召,大胆创新,在没有现成模式可循的情况下,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永丰县家庭农场认定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大胆先试先行,大力发展家庭农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积极鼓励种养大户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作为县域支农主力军的永丰农商银行,面对家庭农场经营模式的先行先试,立刻嗅到了发展机会,果断出击,第一时间响应,在家庭农场试行初期,迅速决策,为家庭农场主私人定制了“家庭农场圆梦贷”,为家庭农场发展解决资金困难,成为当地最早创新专业产品对家庭农场进行扶持的金融机构。

农商银行是俺家庭农场的‘脊梁’”,一说起他的家庭农场,“光平家庭农场”的负责人钟光平言语里总离不开对永丰农商银行的感激,20年前,钟光平高考落榜后回到村里务农,从最初的4亩责任田开始小打小闹,种植辣椒,之后不断潜心钻研、加强学习、到处拜师学艺,不断引进和更新蔬菜、瓜果品种,摸索果蔬套种等复合高效种植模式,成为全村蔬菜种植能手。

小有成就的钟光平并不满足于小规模种植,他的梦想是当一名大规模种植的家庭农场主,2013年,他从县工商局领到了“光平家庭农场”的营业执照,在政府的帮扶下,土地大规模流转变成了现实,他从农民手中租来大量闲置土地,准备大干一场,但资金却成了难题,恰逢永丰农商银行开展“家庭农场圆梦贷”摸底调查工作,员工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工作,了解这一情况后。农商银行员工讲明了来意,这次调查就是为了解决家庭农场主的资金需求而来,表示对于信用观念良好、经营能力强、真抓实干的家庭农场主愿意提供资金帮助。知道钟光平急需一笔资金扩大农场规模,农商银行在短时间内就为他发放了60万元贷款。

“如果没有县农商银行的雪中送炭,我的农场是建不起来的,更不用说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2013年以前,我连想都不敢想,自己会得到省委书记的看望和肯定,会得到“省劳模、省种植大户、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钟光平如是说,目前他的家庭农场又得到农商银行200万元资金支持,农场种植面积近1000亩,农场有固定聘工23人,忙的时候最多一天上百人,每年支付劳务工资达50多万元,农场的产品申请注册了“兄弟”牌商标,生产的蔬菜瓜果全部实现农超对接,去年纯收入突破200万元。

在永丰县,像钟光平一样得到农商银行资金支持的家庭农场主还有很多。全县共注册成立家庭农场1218家,经营土地面积10.6万亩,经营产业涉及井冈蜜柚、绿色蔬菜、高产油茶、有机茶叶、花卉竹木、烟叶、百合、食用菌、养殖等特色产业;家庭农场年均纯收入达15.8万元,是同期农村家庭户均收入的3倍多,辐射带动2万多农户参与产业发展。

     农信助力 百合摘金

永丰县藤田镇中西山村是远近闻名的百合基地。该村四面丘陵环绕,有适宜百合种植的土壤、水源、气候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百合产业,是村民发家致富的主导产业。站在田埂上放眼望去,百合成上千亩,连成一片,早已不是原来的零星点点了。现在正朝着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为了让中西山百合有统一的管理模式,在外有一定的影响力,20129月,在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邹先佼的牵头组织下,中西山村成立了百合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从破解技术难题入手,实行“三统一分”模式,即统一进行技术指导、统一供应农资、统一进行产品销售、分户自行种植管理合作模式。并专门聘请专家举办了6期培训班,培训400多人次。培训内容包括百合产前、产中、产后技术要领,以提高社员和种植户的生产技能。

随着百合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中西山百合想由原先的单纯种植走向百合深加工,做成百合产品包装销售。但要做百合深加工,就需要有厂房和机器设备,资金就成了大问题。“因为没有抵押物,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村房产暂时还不能抵押,以前融资只能依靠信用社的小额农户贷款和民间借贷,但小额农户贷款数额有限,杯水车薪,民间借贷成本又高。”中西山百合专业合作社法人邹先佼为资金整日发愁。

永丰农商银行开办的“财政惠农信贷通”给他带来了“及时雨”。“今年我向农商银行申请到了100万元贷款,在授信额度内可随借随还。”邹先佼兴高采烈地向社员通知了这个消息。

2015年,中西山百合专业合作社共销售百合200万公斤,产值5000万元。在合作社的科学管理下,他们大力推广无公害种植技术,如今合作社不仅成功注册了“西阳宫”商标,还入选了国家级示范社。

如今又到百合花盛开季节,那一片片百合地,一朵朵妖娆的百合花格外靓丽。

“莲”通致富路  惠及贫困户

上固乡地处永丰县南部,属于典型的山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决定了村民只能靠山吃山,除了少量水稻和山上的油茶,没有其他产业,收入普遍不高,全乡共有贫困户260户,贫困人口1128人。

为了坚决打好扶贫攻坚战,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不断提高村民生活水平,上固乡党委政府经过深思熟虑,多次调研,根据当地乡情民情,决定引导群众重点发展白莲产业。

政府的引导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但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发展初期只有少部分人敢于吃螃蟹,他们多数是家里有积蓄,敢于冒险,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贫困户参与白莲产业种植的寥寥无几,这就背离了产业扶贫的初衷,发展产业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既然有政府产业支持和相应配套政策的推动,为何贫困户参与积极性不高?经过走访调查,发现贫困户普通缺少资金,有的是想投入发展白莲种植,但苦于手里无资金,前提投资搞不起来,最终只能放弃。

针对这样的情况,永丰农商银行主动出击,积极响应政府白莲产业扶贫,推出扶贫贷款,对自主发展生产的贫困户开展评级授信,为贫困户提供2年期内、5万元以下的免担保、免抵押的扶贫小额贴息贷款,有效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短缺的难题。同时为了帮助做大做强白莲产业,形成规模效应,永丰农商银行对种养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主推出“财政惠农信贷通”和“家庭农场圆梦贷”,帮助其在大面积生产过程中用于流转土地、购买剥壳机和烘干机、改造农田水利设施,有效解决劳动力不足和白莲种植水源供应等问题。

如今,走进上固乡,正值白莲采收加工季,一片热闹景象,村民大都在剥莲子、剥壳、通莲芯、烘干……。今年,白莲种植普及全乡各村,该乡新增白莲种植4000亩,全乡白莲保有面积达8000多亩,重点打造了章田村、回龙村、上固村、暗坑村等白莲种植示范基地,沿永龙公路、永宁公路、上君公路连片种植,打造了3条莲花观光长廊。预计全年可产干莲子100万斤以上,产值可达3000万元以上,该乡白莲产业发展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和“家庭农场+贫困户”的生产模式,实行抱团发展,降低种植风险,同时注册了商标“农家淘”,开通了“农家淘”农业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现在,白莲已成为上固乡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及旅游观光的特色产业。

截止目前,永丰农商银行仅上固支行一个网点就累计发放农户信用贷款1032万元。同时,永丰农商银行积极发挥大户和致富能手的带动作用,为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经营主体共发放贷款781笔,金额达2.02亿元,间接辐射带动3278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彭鑫)

来源:江西永丰农村商业银行
作者: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