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股份制银行

谈企业文化

发布时间:2022-09-13
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曾经指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人不仅要懂得欣赏自己的美,还要包容欣赏别人的美,将自己的美和他人的美拼凑起来,就会实现大同的美。人类文明始终凝结着不同时代人们的审美追求,一种文化则反映了人们的审美理想。追求美也现代的社会需求,人们的消费行为都是受个人的审美所支配。同样一种“美’的企业文化对于一个银行的发展是有必要的。
一、人才+文化
   想用“英雄式人物”概括我们农商的每一个人。
   一方面“英雄式人物”对内可以类比成老师,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在《师说》中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一类人对于我们曾经刚迈进银行大门时,他是领路者,像灯塔一样照耀你迷茫不知所措的路;他是导航者,循循善诱启发你工作的思维;他是传道者,修正你的学生气给予你积极乐观的工作思维。这样的人在向我们授之以希望,授之以美好。这样的人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他是一个称职的人生导师。对外他是一张标志性的“名片”他能每次站在大堂中和有的客户打成一片,解决客户的需要,所有的问题在他的眼里都可以游刃有余。熟悉的客户可以亲切的叫他“外号”,外号并不是一种不尊重,它的实质是一种标志性文化,因为这样人的存在,外面的人在想起柳农商的时候,第一脑海会想起这样标志性人物的存在。他就是我们企业对外独特的文化,独特的符号。
    另一方面“英雄式人物”他们身上都有共同的特点可爱、爱笑,喜欢帮助人。当遇到不会的业务的时候,他们会耐心的一步一步教我们,如何办理这项业务,每一步该注意什么,风险点是什么,如何去规避。犯错误的时候他们会鼓励我们,大胆的去做,敢于犯错,因为错误并不可怕,这是我们成长的过程。
    感谢这些可爱美好的他们,他们就是我们这个柳农商大家庭里家长,给我们年轻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他们的责任心,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就是我们年轻人要学习,传承的精神。这就是我们这个大家庭里“温暖的家文化”!
二、产品+文化
    心理学在感知觉中有一个“联觉效应”,这是指一个刺激不仅引起一种感觉,同时还引起另一种感觉的现象。当我们看到柳农商的标志是绿色和橙色时,我们会因为颜色的刺激作用,所以我们会想到绿色是翠绿,是希望,是生机勃勃,同时橙色是热烈的,是积极的,是乐观向上的。
     同样在我们柳农商的产品设计上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基层柜员的我们每天都在接触各种各样的重要空白凭证,最有魅力的就是我们的“活期一本通”它是绿色的,长方形的。绿色是大自然,是农民的田地,正好映衬了我们服务“三农”为宗旨,以推进农村结构调整为主线,创新工作业务,切实解决农民实际问题。长方形的外观设计,更体现了便利性,小巧精致便携性,而且也满足了一些年纪大客户对每一笔交易记录的需求。
三、服务+文化
我们经常在网上看到一些“键盘手”不客观的评论说我们的社会是“冷漠化”社会。其实不然,我们的社会是温暖的,阳光明媚的。在我们日常银行服务中,我们同样要传递正能量,传递温馨。在络绎不绝的客户中,我们不要吝啬一句赞美他人的话语。对于那些年纪大的客户,我们可以亲切叫一声“大爷,大娘”,拉近彼此的距离,传递我们的快乐。让年老的人在走进柳农商的大家庭中,感受一份亲情,感受一份尊重。这就是我们柳河农村商业银行的服务理念“亲情式服务”,让每一个客户都能感受到一句话的幸福!
    总而言之,企业文化决定了一个企业发展的格局:华为和中兴在芯片研发上的投入,决定了今天华为和中兴的命运!
马云的成功在于高屋建瓴。柳农商企业文化:良好的人才战略、服务战略、市场战略,全员厉兵秣马,韬光养晦,未来的农商行,一定会蒸蒸日上、更加辉煌!
 
来源:柳河农商行
作者:屈子靖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