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股份制银行

追风筝的人

发布时间:2022-09-13
朋友一直推荐我有时间一定读一下这本书,直到上周才真正静下心好好品读一番,不得不说,这的确是一本难得的好书。
    该书作者为美籍阿富汗作家卡勒德.胡赛尼,《追风筝的人》是他的第一本小说。该书从一场风筝比赛开始讲述了在阿富汗这块饱受战争摧残的土地上,主人公阿米尔内心自我救赎的故事。故事中充满了对友情,亲情,责任,宽恕,救赎的诠释。
   哈桑和阿米尔从小生活在一起,只不过一个是仆人,一个是主人,“为你,千千万万遍”是该书中重复最多的一句话,也是哈桑对阿米尔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这是哈桑无限忠诚的体现,或许在他的意识里,这一生就是为了阿米尔而活,为了追到阿米尔少爷的风筝,哈桑被其他富家少爷阿塞夫侮辱和强暴,而目睹了这一切的阿米尔在黑暗的角落里默默的看着,没有勇气去帮助他最好的朋友,这件事也成了埋藏在阿米尔心中挥之不去的阴霾,他为自己的懦弱,胆怯而羞愧,也因此为中年以后自我救赎之路埋下了伏笔。我想在每个人心中,都会有类似的遗憾,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随着作者的文字走入人物的内心世界,仿佛感觉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上,迫切的希望知道主人公会怎么去处理这件事情,是当做什么都没有发生,还是直面内心无时无刻不在的拷问去弥补曾经的遗憾。
故事似乎更加曲折,由于内心的懦弱,害怕以及羞愧,阿米尔无法面对哈桑,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自由的玩耍,用尽各种手段逼迫哈桑离开了他的家,后来哈桑的身份终于揭晓,他是阿米尔少爷同父异母的兄弟,这无异于晴天霹雳,虽然已经随父亲移居美国,但对哈桑无尽的悔恨和羞愧时时刻刻纠结于内心,此时阿米尔的“大朋友”—拉辛,这件事情的唯一的另外知情者在临死前告诉他回喀布尔救哈桑的孩子,因为“那里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时间改变了这个世界上的一切,包括阿米尔的家乡—阿富汗,被塔利班所统治成为战乱之地变得面具全非,已近中年的阿米尔义无反顾的回到喀布尔,得知哈桑已死,直到最后一刻,哈桑都在保护阿米尔曾经的家,哈桑用一生诠释了那句话:为你,千千万万遍。阿米尔决心不惜一切救回哈桑的孩子索拉博,并为此被儿时曾经侮辱哈桑的阿塞尔打成重伤,内心却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多年以后再次面对阿塞尔,阿米尔内心不再懦弱和胆怯,他欠哈桑太多太多,背负了太多的良心债,他需要自我救赎。最终,阿米尔带着索拉博回到了美国,但是故事的结局并不完美,索拉博似乎因为跟他父亲同样的遭遇精神受到极大的打击,不能成为一个正常的人,唯有风筝才能唤起他的重生一般的笑容。故事结尾与开头呼应,描述了另外一场风筝比赛,只是这一次追风筝的人是阿米尔,似乎追到了那只风筝,就追到了曾经失去的东西,追到了人生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就卸掉了背负一生的愧疚,只为了那一句:为你,千千万万遍。
     故事中的风筝是象征性的,它既可以是亲情、友情、爱情,也可以是正直、善良、诚实,甚至是曾经的遗憾和愧疚。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风筝,无论他意味着什么,不要逃避,做一个追风筝的人,勇敢的去追逐。
                       
 
来源:柳河农商行
作者:屈子靖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