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云南金融

人保财险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对外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4-03-01

  2023年,人保财险云南分公司紧紧围绕我省“一带一路”建设和桥头堡战略规划,围绕我省“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的发展要求,充分发挥保险业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通过设立保险服务网点,积极办理出入境车辆、人员保险,出口货物运输保险,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一揽子保险服务、助力磨憨口岸区域发展建设等举措,为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贡献了人保力量。

  一是设立边境口岸服务点,助力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设立8个边境口岸保险综合服务点,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在服务“走出去”企业方面,致力于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专业化、国际化的保险保障和一站式、全流程的保险服务。积极拓展外籍人员入境和我国公民出境工作、旅游意外保险,并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积极拓展出入境车辆保险,促进当地交通物流发展。在红河、文山、德宏、保山、临沧等7个地区的口岸城市,开设车辆保险服务窗口,为出入境车辆量身打造车险保险方案,有效解决海关通关时效的问题。2023年,共计服务出入境车辆5.1万辆,履行保险责任88.62亿元,支付赔款34.19万元。共计服务物流营运车辆14.63万辆。

  三是发挥保险职能作用,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保山、怒江、普洱、德宏等边境地区分公司积极对接当地商务局、外贸行业协会、商贸公司,由政府引导、协会宣导、企业投保、公司承保的形式为境外务工人员提供境外工作人员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共计为近万名海外务工人员提供70亿元海外人身风险保障。德宏、保山、版纳分公司累计为缅籍务工人员2500余人提供了5.12亿元意外风险保障,为外籍人员生产劳动提供保险保障。

  三是承办进出口货物运输保险,助力企业物流能力提升。为进一步服务企业物品流通需求,提升进出口货物运输风险保障能力,公司积极为各类企业提供进出口货物运输保险保障服务,进出口货物运输保险保费收入300万元,累计提供风险保障40亿元。

  四是组建“彩云安伴”共保体,积极发挥市场引领作用。主动对接云南省外事办、监管部门及行业协会,作为首席承保人牵头云南保险市场21家保险主体组建“彩云安伴”共保体,研发云南省出境居民的“彩云安伴”境外人身意外险保险产品,产品涵盖因意外事故导致身故、残疾以及医疗费用、住院津贴等多项保障内容,共同为“走出去”的中国公民和中国企业保驾护航。

  五是发挥金融央企责任担当,助力磨憨口岸区域发展建设。为积极服务云南“一带一路”建设,在云南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道路上发挥作用,助力边境口岸城市发展,云南分公司与中国老挝磨憨一磨丁经济合作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聚焦磨憨口岸城市发展所需,围绕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口岸实体经济发展、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口岸企业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保险项目合作。

  在下步工作中,人保财险云南分公司将加强与各级政府的沟通汇报,争取相关政策和财政支持,充分发挥作为国有保险骨干企业的作用和担当,继续为一带一路云南走出去企业提供包括工程、人员、财产、货运等一揽子风险保障,并提供完善的理赔服务,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继续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对外发展新格局。

  人保财险云南分公司 麻文东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