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云南金融

拥抱新寿险 迎接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27

  泰康人寿云南分公司党委积极落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和泰康保险集团要求,聚力做好“五篇大文章”,奋进新寿险,分公司党委高质量发展学习中心组,带领全省下级各基层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在《中国银行保险报》发表文章“拥抱新寿险 迎接行业高质量发展”等17篇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学习材料,分公司党委精心部署,认真学习,准确领会,制定措施,抓好落实,现就具体学习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认真学习,准确领会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是我国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金融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坚持在市场化法治化轨道上推进金融创新发展,坚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统筹金融开放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到“八个坚持”,深刻把握做好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保险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助推我国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寿险业在经过高速发展之后,也进入深度调整阶段,高质量转型面临着三重挑战。一是负债端创新不足,同质化竞争加剧。二是投资端面临宏观逻辑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和投资收益下降的挑战。三是人口老龄化加速、长寿时代即将来临,将对整个社会结构带来根本影响。长寿时代的本质就是百岁人生时代来临,人人带病长期生存,健康、养老成为最大的挑战。寿险业的高质量转型要抓住长寿时代人们健康、养老和理财的需求,升负债端的专业能力与效率;在投资端打造长期稳健的复利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切实满足长寿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面对人口老龄化、长寿时代的趋势,中国寿险业的高质量发展,一定要抓住人们长寿化带来的健康与财富的原生需求,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把医养康宁作为寿险的主业与核心竞争力,形成寿险业在金融业的比较优势,推动寿险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二、行业转型,高质量发展

  泰康方案将寿险业从过去的销售驱动转向服务驱动,将传统寿险以队伍为核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泰康把实体的医养康宁服务与传统寿险结合,将“服务端”引入传统寿险的二维结构,形成了“支付+服务+投资”三端协同的新寿险,为行业的高质量转型提供了方向和路径。“寿险+养老服务”“健康险+医疗服务”“保险金+投资”的“长寿、健康、财富”三个闭环,构建企业通过商业方式应对长寿时代挑战的泰康方案。泰康方案的本质,是为应对长寿时代挑战打造最佳最优的筹资模式,提高人们的支付能力;同时建设覆盖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的高品质医养康宁服务体系,形成从筹资到服务、从投资到支付的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的大闭环。泰康将实体医养服务引入传统寿险,以基于客户需求的服务来推动传统寿险销售,改变了寿险业传统的经营逻辑。 穿越周期,拥抱新寿险 泰康创新“寿险支付+养老服务”模式,穿越周期。2012年,泰康推出行业首个对接养老社区的大额年金产品“幸福有约”,自建自运营的高品质养老社区泰康之家·燕园在北京昌平奠基,人身险首个“寿险支付+养老服务”的创新商业模式正式成型,保险产品与医养实体的结合,也带来了对传统寿险营销方式的变革。“支付+服务”的模式与产品以及客户群体的变化,对代理人的素质和专业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泰康在此基础上打造“健康财富规划师”(HWP)职业,以“保险顾问+全科医生+理财顾问”为基本职业素养,重新构建了寿险经营“产品、客户、队伍”的“金三角”。

  泰康模式带来的产品多样化与效率提升、客户圈层以及服务广度与深度的扩展,拓展了行业的边界,拉长了代理人的销售与服务链,增加了代理人获取收入的渠道,有利于代理人队伍走向专业化、职业化、绩优化,有利于代理人的长期留存和队伍的稳定发展。从客户的养老、健康医疗的需求入手,构建了服务“老中少”三代人全生命周期的生态平台;提供的产品从保险与财富管理,延伸到实际的养老与健康医疗,拓展了代理人服务客户的广度与深度,增强了寿险公司、代理人与客户三者之间的黏性,幸福有约客户突破20万人,健康财富规划师队伍超过1.5万人,成为泰康穿越传统寿险周期的坚实基础。

  四、构建新寿险,创新探索与实践

  泰康的创新探索与实践,将传统的虚拟保险业务延伸到实体的医养康宁服务领域,实际上在传统寿险的“负债端”和“投资端”二维的结构中,加入了医养康宁的“服务端”,“支付+服务+投资”三端协同,构建了新寿险,新寿险改变了传统寿险资产负债表的底层结构和逻辑。大规模、长期性、需求稳定回报的保险资金,正好与医养康宁实体投资的“重资产、长周期、慢回报”匹配,成为撬动长寿时代大健康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石。

  新寿险打造最佳最优的筹资模式和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高品质医养康宁服务体系,增强了寿险业的民生属性。投资、建设和运营医养康宁实体,切实满足人们对养老和健康的刚性需求,让人寿保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让寿险公司真正成为大健康、大民生和大幸福工程的核心骨干企业。在长寿时代背景下,泰康将医养康宁作为寿险的新主业,不仅是寿险高质量转型的路径,更是推动长寿时代医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探索。

  五、制定措施,抓好落实,助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云南分公司党委统筹学习安排,制定措施,抓好落实,细化为分公司层面、中支层面和个人层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学习,各中支党支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学深悟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推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分支联动、分层学习,以党内教育引导带动全公司的内外勤的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云南分公司全体党员干部恪守公司核心价值观,严守公司基本商业道德底线,“风清气正”自上而下、深入人心、人人遵守,云南分公司各级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要做到:诚实守信,不逾越底线;以义取利,不唯利是图;稳健审慎,不急功近利;守正创新,不脱实向虚;依法合规,不胡作非为,促进公司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精神,助推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

  泰康人寿云南分公司各级党员干部,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认真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战略牵引业务,持续学习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学习材料,全体内外勤伙伴,拥抱新寿险,做大做强绩优,邀请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泰康的探索中来,为应对长寿时代的挑战,为行业的高质量转型和社会整体福利的提升,为社会和谐、家庭幸福和身体健康做出我们行业应有的贡献,体现泰康担当,开创泰康人寿云南分公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