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云南金融

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创新跨境金融服务打造一流的自贸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20-07-16

       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中信银行始终深度参与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提供创新领先的高效金融服务。立足2010年6月云南省成为第二批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的大背景,近十年来,中信银行昆明分行成功为省内企业办理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总额约100亿。近三年,该行助力省内知名企业获得境外低成本融资共计约人民币30亿。

        创新是中信的特有基因。设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升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是云南加速发展,推进改革开放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借力云南“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福射中心和开放前沿的区域优势,该行基于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和“金融+实业”的综合实力优势,总行领先的国际业务优势,强大的金融科技创新优势和中信集团在东南亚的产业及港口布局带来的境内外业务联动优势,成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政务大厅唯一入驻金融机构。

       该行主动配合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发挥创新优势,积极参与自贸区政府组织的金融创新会议,抢抓试点创新工作计划、工作项目,对区内政策创新、产品创新提供改革专业性意见,苦练内功,丰富自身产品服务,协助完善金融创新工作。

       该行行长芮昌永表示,在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创新方面,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将保持与云南省、昆明市和自贸区(经开区)政府的高度一致,时刻同频共振。在前期已开展相关服务的基础上,作为政务大厅唯一金融机构,该行自贸区支行已提前完成装修,于7月1日已开始试营业,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提供个性化的特色跨境创新服务。

       一是融资通,包括全口径宏观审慎额度管理项下内保外债业务、本外币跨境银团业务、内保外贷、境外发债等,拓展自贸区企业以及其境外平台公司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二是资本通,该行可为客户提供直接投资外债登记、外债注销登记、境内再投资等服务,帮助自贸区企业把握政策利好,规避汇率风险,降低经营成本。

        三是FT互联通,该行通过与兄弟分行合作,可为自贸区客户量身定制FT转融通、FTN跨境贷款、FT理财、自贸区FTN账户联动离岸贷款、FT账户结售汇等创新产品,帮助自贸区企业享受FT账户政策待遇。

        四是互联通,中信集团境外拥有信银国际、信银投资、信银资本、中信证券国际等涉及多领域的金融企业,该行通过跨境联动,可全方位满足自贸区企业的跨境金融需求。

       据悉,在当前云南自贸试验区尚未开放FT账户的背景下,该行已利用银行平台优势、联动兄弟分行为1户存量客户开立了FT账户。在FT账户框架下,客户可通过账户本身内外币划转与投融资的便利优势,提前享受到沿海自贸区的政策红利更便捷地“走出去”,更好地实现境内外业务的一体化经营、降低财务成本、实现企业国际化发展。

        据该行国际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坚持不懈地配合国家、云南省、昆明市和自贸区(经开区)政府的政策,充分运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特色资源平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不断扩大合作企业范围,围绕跨境融资、跨境交易、跨境联动、跨境资本、跨境资金管理五大领域,打造“中信银行自贸通”品牌,为自贸(试验)区企事业单位、个体提供一流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大海)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