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云南金融

保险课堂:为孩子配置保险时常见问题解析

发布时间:2020-04-28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孩子出生后,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都需要家长精心呵护,而给宝宝合理配置保险,更是为孩子成长之路加固了一道防线。该如何配置孩子的保险资源,可遵循以下原则:

1、孩子保险配置顺序

新生儿医保—重疾险—意外险—医疗险—教育年金险

2、家里的小朋友年龄太小,没有办理身份证,该如何进行投保?

答:如果孩子还未办理身份证但有户口本,户口本上有孩子的身份证号码,可通过户口本进行投保;如还没来得及入户口本,则可以用带有出生证编号的出生证明进行投保,待孩子办理身份证后,要及时向保险公司申请进行证件类型变更。

3、孩子购买医疗险一定需要有医保吗?

答:不一定。不管孩子是否有医保,都可以购买商业保险,但保费以及后续报销比例会有所不同。

4、如果小朋友有入院治疗记录,还能购买保险吗?

答:在投保环节需如实将孩子的入院记录进行告知,保险公司会根据相关情况进行核保,一般情况下都可承保,但如未在投保前进行如实告知,后续涉及理赔时,很可能会因未进行如实告知而拒赔。

5、如果孩子今天购买了保险,明天就要去住院,明天以后产生的医疗费能进行报销吗?

答:一般医疗险有90天的等待期,保险生效之前和等待期内发生的疾病(包括生效之后的复诊)都不在保障范围之内,等待期结束后发生的疾病住院才可以申请理赔。

6、教育年金保险非买不可吗?

答:教育年金保险最主要的作用是对抗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教育压力风险,但不是刚需,可根据家庭财务状况进行配置。

给孩子配置保险首要解决的是避免重大损失型需求,而不是改善型需求,在替孩子配置保险时,要把人身健康险作为首要选项,其次再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将年金类保险作为附加选项。(富德生命人寿云南分公司)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