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金融行业大模型应用开始逐步落地 数字经济ETF(560800)宜逢低布局

发布时间:2023-10-18

10月18日,三大股指集体低开震荡,在大盘的影响下,数字经济板块小幅低开,盘中维持震荡走势。截止发稿时间(11:10),中证数字经济主题指数(931582.SCI)跌1.19%,数字经济ETF(560800)跌1.25%。相关成分股中,浪潮信息、紫光股份、中科创达等跌幅超前。

从估值方面看,当前数字经济板块估值较为合理,数字经济板块最新估值47.66倍PE,位于近5年PE估值分位的27.84%的水平。

有机构指出,在大模型的浪潮下,金融行业积极探索应用,多家大中型银行已在2023年中报中披露了相关进展,如工商银行在国内同业率先实现百亿级基础大模型在知识运营助手、金融市场投研助手等多个场景应用;交通银行制定生成式人工智能建设规划,组建GPT大模型专项研究团队;邮储银行积极探索数字员工、NLP对话机器人、预训练大模型等前沿技术领域课题研究;招商银行提升GPT类自然语言处理大模型的建设能力,并重点发掘其在全流程财富管理中的应用,投产FinGPT创意中心。

金融行业大模型应用开始逐步落地,在软件开发、数据安全、信贷、营销等广泛场景均有建树,有望提升效率、节约成本,提升行业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推动产业变革。

金融科技推动金融发展提质增效,中国人民银行、原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等近年密集发布金融科技相关文件,明确数字化总体思路、发展目标等。金融业科技投入不断增长,根据IDC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规模达到648.8亿元,同比增长10.1%;预计到202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429.1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1%。

做多数字中国,分享数字经济长期成长红利。中证数字经济主题指数(931582)为目前市场上唯一涵盖数字经济领域的主题指数,指数囊括了数字经济产业的核心标的,两大权重行业为计算机和电子,既顺应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也体现了自主可控主要产业链的发展潜力,鹏扬数字经济ETF(560800)为市场首只、规模最大、流动性佳跟踪该指数的场内基金;场外投资者可关注鹏扬中证数字经济ETF联接基金(015787.OF/015788.OF)。

本处所列示信息仅用于沟通交流之目的,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个股的投资建议,也不代表本公司对任何股票做出的判断或倾向。投资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