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跃居第二、剑指第一,追觅扫地机高端时代来临

发布时间:2023-10-18

一直以来,扫地机器人都是智能清洁行业市场份额最大的品类。近两年,在经历产品技术升级迭代、不断有新玩家入局之后,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不过仍然保持平稳增长,行研机构GfK中怡康认为,从2023年上半年数据看,扫地机市场增长整体稳中向好。

激烈市场竞争之下,行业头部企业也风云变换。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从2023年W41线上零售额市占数据来看,智能清洁行业领导品牌追觅科技凭借27.67%的市占率,成功跻身行业第二名,紧追科沃斯。

追觅科技的市场地位增长,并非偶然。过去几年,追觅在智能清洁行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尤其是今年以来,在扫地机市场上增长速度领先行业。

据中怡康最新数据,2023年1-8月,追觅扫地机器人销售额累计市占率达12.4%,相比去年同期的5.2%,实现了近140%的跃升。

单看8月,追觅扫地机器人销售额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6.3%,市占率同比增长96.4%。销量市场占有率为11.8%,市占率同比增长84.4%,是8月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销量市占率增速最快的品牌之一。

结合最近W41的市占数据来看,追觅科技无疑是扫地机器人行业最耀眼的一颗星,已牢牢占据行业头部地位,份额呈现强劲的增长态势,并展现出较好的增长韧性。

值得一提的是,追觅科技在高端智能扫地机领域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5000+以上价位段高端扫地机器人市场上,追觅科技扫地机器人占据了60.18%的份额,稳居第一。

追觅科技品牌度和市占率的提高也恰恰说明,当下消费者对智能化、便利性和高端化有很大渴求。这种消费者需求的转变本身,对智能清洁赛道来说也是一大利好。

独家全球首创仿生机械臂技术将成扫地机器人行业标配

品牌度和销量的遥遥领先,来自于追觅科技的厚积薄发。作为拥有卓越创新能力的行业领导者,追觅科技一直致力于将尖端科技用于生活普惠。

今年5月,追觅科技率先将全球首创、独家自研的仿生机械臂技术应用到了X20系列,并获得了高端扫地机器人市占率第一的战绩,火爆全网。

同时,今年8月,追觅将仿生机械臂技术应用在追觅X30系列扫地机器人上。

仿生机械臂,是一个嵌于扫地机底部可以外摆、尖端带有拖布盘的装置,解决了传统机器难以清理墙边、桌角的痛点。借由“仿生机械臂”,追觅扫地机目前可以将贴边距离保持在2毫米以内,基本上可以解决清洁死角的问题和痛点。

得益于”仿生机械臂“这一技术,追觅系列扫地机器人受到全球消费者的青睐。其中,追觅旗舰新品X30系列扫地机器人上市仅46天,销量即破1.8万台,成为追觅扫地机器人新一代王牌产品;追觅尖端旗舰扫拖机器人X20 Pro在2023年618期间实现天猫618全周期新品榜霸榜,同时拿下天猫618全周期高端扫地机销量&销额双冠军;海外首发上市的DreameBot L20 Ultra(即国内版X20 Pro系列)在韩国的Naver直播上开播15分钟即售罄。

追觅X20、X30系列后,追觅科技还在3K价位段的追觅S10 Pro Ultra机械臂版上实现仿生机械臂技术下放。这让原本只在高端旗舰上搭载的仿生机械臂技术成为了行业标配,也一举提高了扫地机器人行业的技术应用水准。

视核心技术为一切的根本长期主义造就逆势增长

消费者产品体验的提升和销量、市占率双双增长的背后,是追觅始终将核心技术视为一切的根本,在技术研发领域坚持高投入和长期主义。据了解,目前追觅科技员工3000+,其中技术人员人数占比超过70%,每年研发费占比超过10%,研发投入是同行的数倍。

专利就是研发持续投入最好的注脚。截至10月9日,追觅科技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达4209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多达1451件,PCT申请296件,已累计获得授权专利2059件。

值得一提的是,高速数字马达和智能算法是追觅科技两大核心技术竞争优势。其中,高速数字马达是扫地机器人的“心脏”,为机器提供动力,追觅科技是全球第一家高速数字马达转速突破18万转/分钟的企业,同时储备了20万转技术,是少数拥有自研自产高速数字马达能力的创新科技公司,远超同行。

此外,作为扫地机器人最核心的能力之一,追觅科技的AI识别算法已领先行业。公司在智能算法研发领域持续投入,在导航算法方面陆续突破了Slam、ToF固态雷达、结构光等核心技术,并在AI领域持续精进,增强场景识别和语义理解能力,并结合神经网络和场景重建,令产品拥有丰富的目标检测与识别、多传感器感知处理、导航定位、地图管理、场景识别和语义理解等能力,能够全面且个性化地解决全场景下复杂的用户痛点。

目前,追觅扫地机器人通过学习超过405万组大数据,迭代超过35个版本,持续增强AI识别算法能力,可识别环境、物品、人形及宠物四大类型,能够精准识别70种以上的障碍物,达到全行业第一。

实践证明,时代会奖赏那些持续坚持技术创新、提升用户体验、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而追觅科技高增长的背后也足以说明,在消费趋势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只有以技术和实力才能赢得先机。相信未来,追觅科技等头部企业在以技术+产品的驱动下,将为用户和市场带来更大的惊喜。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