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瑞浦兰钧的全球战略野心:内卷破局,出海破浪

发布时间:2023-09-21

导读

德国慕尼黑车展俨然是中国企业的主场。在慕尼黑车展上,一家年轻的中国TOP10电池企业——瑞浦兰钧,首次发布了其欧洲发展战略。

2023年9月4日,瑞浦兰钧欧洲子公司于德国慕尼黑正式启动,成为全球化战略布局新支点,计划将欧洲作为又一科研、生产、营销基地。至此,目前国内TOP10的电池企业基本都有了国际化发展的战略,欧洲则是他们的重要布局的地区。

勇敢走出去才能对抗内卷成为行业共识!

瑞浦兰钧是谁?

瑞浦兰钧成立于2017年10月25日,是青山实业结合其自身丰富的矿产资源在新能源领域进行投资布局的首家企业,从成立的2017年至第二年的2018年整年,都处于研发与生产基地建设阶段,2019年初开始有第一只电池交付。

自此,瑞浦兰钧开始飞速发展,电池产品销售量由2020年的1.55GWh大幅增加至2022年的16.61GWh,复合年增长率达到了227.4%。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创新联盟数据,今年前8个月,这家企业的储能电池销量仅次于宁德时代位居第二。

瑞浦兰钧的储能电池客户遍布全球,应用在中国及如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印度、东南亚及非洲等地的家庭及工商业应用场景。

从产品销售额上可以看出,瑞浦兰钧是一家以磷酸铁锂电池产品为主的电池企业。

从收入地区来看,这家企业的海外收入也呈现出逐年增长的态势,从2020年的0.3%的占比,到2022年达到1.2%。说明该企业在不断加大对海外市场的拓展。

产能方面,瑞浦兰钧也在快速提升。目前,瑞浦兰钧建设温州、佛山、柳州、上海+嘉善四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其中,佛山基地规划产能30GWh,温州三期规划产能24GWh,柳州规划产能20GWh,上海-嘉善规划产能32GWh。瑞浦兰钧董事长曹辉博士今年9月对外透露,2022年温州和嘉善两地工厂合计产能已经达到35.2GWh。瑞浦兰钧规划,到2025年锂电池产能达到150GWh 。

母公司背景强大,有着近二十年海外拼搏经验

在经济环境好的时候,企业间比拼的或许是谁发展的更快、更好;但是在经济状况不那么理想的时候,比拼的就是耐力,多活一天,多喘一口气,剩者为王,留下的才能迎接胜利果实。

显然瑞浦兰钧就具备这样的能力和底气。母公司青山集团系全球最大的不锈钢及镍生产商,世界五百强,其商业版图辽阔,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钢铁厂一直延伸到印度尼西亚偏远岛屿上的矿山,因此瑞浦兰钧享有其赋予的独特资源整合优势及全产业链协同优势。

青山集团从2008年就确立了全球化布局的战略。2009年,青山控股与印尼八星投资有限公司合资设立苏拉威西矿业投资有限公司,获得了印尼红土镍矿的开采权。

青山集团通过直接控制或股权投资,对锂离子电池行业产业链上的多个范畴进行战略性扩张和投资,包括开采及精炼镍、锂及钴以及生产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和电解液等。这些最终都会赋能瑞浦兰钧,因此其在原材料领域具备保供和价格方面都具备一定的优势,而且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提升,这一优势有望继续提高。

管理团队经验丰富、低调务实、积极进取

优秀的管理者对企业的路线方针甚至前景起到决定性作用。该企业的董事长兼总裁曹辉博士就是一位懂行业会管理的领导者。

曹辉博士是锂电池行业领域的资深专家,曾任职于上海航天电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工作。2009年牵头组建了上海市较早一批GWh车用动力电池生产线,并在动力电池行业提出了多项技术创新。曹辉博士曾牵头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及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

曹辉博士是超过870项专利的发明者,多项专利已成功申请并商业化。

在优秀人才的引领下,瑞浦兰钧能够坚持正确路线,以极高的效率进行发展。在客户方面全面开花结果。

客户分散度好,产品、技术储备丰富

在乘用车方面,瑞浦兰钧是吉利重要的电池合作伙伴,为其旗下的威睿电动提供电芯。威睿为吉利四个品牌及五款汽车型号供应电池产品。

2022下半年,瑞浦兰钧开发的高镍半固态电池已经送样欧洲一家豪华车品牌,进行地面测试和跑车试验。

在商用车、特种车领域,瑞浦兰钧和宇通客车、厦门金龙、中国中车、上汽大通、吉利商用车、三一集团、徐工汽车、中力机械(叉车)达成合作关系。

瑞浦兰钧的动力电池产品亦应用于欧洲、中东、非洲、东南亚及印度等海外市场。例如,瑞浦兰钧获得了印度塔塔的一款商用车项目定点,2023年开始交付印度。

在家庭储能场景中,瑞浦兰钧向中国的家庭储能系统集成商销售储能电池产品,并可能售予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印度、东南亚及非洲的海外终端用户。除家庭储能场景外,瑞浦兰钧的储能电池产品应用于国内外大型工商业储能场景,如电站、电网、商场或工厂等。

当然,除了资源丰富,瑞浦兰钧在技术储备和创新能力构建了护城河。

瑞浦兰钧储备的技术中,比较突出的是SCL模切工艺、极简顶盖技术、硅碳技术、补锂技术、微观界面技术、半固态技术、问顶结构技术和棱柱型/大圆角电池等。

例如,瑞浦兰钧独创的SCL变极耳模切技术,有业内人士指出,其在高度空间上比优秀同行要高2mm左右,有效地提高电池壳体内的空间。该技术可避免模切阶段双刀模切而产生极片尖刺台阶及提高正负极卷芯顶部空间的利用率,从而提升电池空间的使用。

又比如极简顶盖技术,与传统的注塑顶盖结构及铆接加焊接顶盖结构相比,该技术可提高电芯的有效可用电量及降低电池重量及生产成本。

再如,问顶技术,瑞浦兰钧采用了一种一体化焊接技术,使得电芯内部结构实现了一体化的连接,把原有的顶部空间由15mm缩减到了8mm,使空间利用率有效提升7%以上。

在德国慕尼黑IAA MOBILITY 2023上,瑞浦兰钧就携问顶158Ah&200Ah动力电池、问顶R300&R600长电芯、问顶320Ah&340Ah储能电池构成的问顶家族系列产品亮相。问顶家族系列的发布,展现问顶技术赋能全矩阵产品,拉开了问顶技术覆盖新能源全应用场景的序幕。据悉,问顶158Ah动力电池已于7月全球送样。

这款问顶158Ah动力电池实测数据表现优异,可以说是给众多动力客户吃下“定心丸”,且该款电芯将于今年Q4量产投用,现已与众多头部车企确认定点合作。

在储能方面,瑞浦兰钧也陆续推出多款广受行业关注的明星产品。例如今年 5 月份发布的320Ah和340Ah问顶储能电芯,借助其创新性的问顶技术,在能量密度、安全性能、循环寿命等方面实现了全方面提升。

尤其320Ah储能电芯快速获得国际客户的认可。在9月12日美国拉斯维加斯RE+2023上,瑞浦兰钧分别与全球知名储能集成商POWIN和SUNPIN SOLAR正式签署8.4GWh和10GWh的项目协议,采用的就是问顶320Ah电池。

此外,瑞浦兰钧在产品研发上有非常强的系统性,路线图明确,在复合材料、半固态、磷酸锰铁锂、钠离子电池领域都有布局。

推进全球本土化建设

IAA MOBILITY 2023上,瑞浦兰钧首次公布了欧洲发展战略。欧洲子公司启动,瑞浦兰钧全球战略布局的新里程碑。

但其实在此之前,瑞浦兰钧全球化的布局已经展开,而且不仅是欧洲。

招股书上显示,瑞浦兰钧计划在欧洲、东南亚及南美洲等地区建立生产工厂,来增强其在全球的业务,目的是更接近当地的自然资源及原材料,并分散地缘政治风险。

在欧洲,瑞浦兰钧计划短期内就建立起电池包生产工厂,长期建立电芯生产工厂;在东南亚,瑞浦兰钧的规划是建立电芯生产工厂,充分利用青山集团在印尼产业链上游的各种战略;在南美洲,瑞浦兰钧充分发挥青山集团现有业务优势,计划建立电池包生产工厂,并打入美洲市场。

目前来看,欧洲市场的门槛较高,欧盟《欧盟电池和废电池法规》、《关键原材料法案》、《净零工业法案》等先后生效,其根本目的是推动本土化和碳减排。

瑞浦兰钧在这些方面的优势就很突出,其目标就是在欧洲建立科研、生产、营销基地,依托青山集团全球化的布局,这一实际难度并不很高。

在减碳方面,瑞浦兰钧有着明确的碳中和计划。瑞浦兰钧质量总监刘建永在欧洲子公司开业仪式上首次发布了全面的瑞浦兰钧碳中和路线图,瑞浦兰钧将在2026年实现运营碳中和,采取节能减排技术和清洁能源替代,提高能源效率,回收和再利用废弃物,并通过有效控制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来实现碳中和。

到2035年,瑞浦兰钧将进一步实现价值链碳中和,通过整合供应链和客户资源,共同实现碳中和目标,包括与供应商合作,推广低碳生产技术和材料,以及通过和客户合作,促进碳减排和碳捕捉技术的应用。

如果能顺利打通难度极高的欧洲市场,那么在东南亚和南美洲市场建厂、销售就会水到渠成。

最后

锂电池行业赛道上没有回头路,身处产业中,“人家卷你不卷”也不现实,唯有走出去,到客户当中去,到风暴的中心去,坚持创新与善于斗争才有胜算!

虎父无犬子,当年青山集团如何在海外崛起的经验与历练,肯定也将赋能瑞浦兰钧,我们有理由相信瑞浦兰钧全球化经营有着美好前程。

(本文作者顾国洪为工信部江苏大学新能源汽车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副院长)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