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消费金融公司半年报揭晓,整体业绩向好

发布时间:2023-09-21

促消费背景下,消费金融行业的业绩也受到市场的关注。随着上市公司财报披露落下帷幕,旗下消费金融公司的经营情况也浮出水面。截至9月19日,已有24家消金公司财务情况披露其经营情况。

得益于消费金融公司的主动作为,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半年报显示其业绩增长势头强劲。今年上半年24家消金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74亿元;22家消金公司实现盈利,仅有2家亏损。

上半年整体业绩向好

从营收方面看,上半年招联金融以93.66亿元蝉联营收榜榜首,马上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紧随其后,营收分别为78.7亿元、55.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98%和16.23%。

老牌银行系的中银消金和中邮消金,上半年营收超过30亿元;杭银消金上半年营收超过20亿元,位居行业第六位。此外,营收超过10亿元的还有长银五八消金、南银法巴消金和海尔消金。

从盈利方面来看,上半年利润前三名仍是招联金融、马上金融和兴业消金,分别实现净利润18.62亿元、13.5亿元、12.64亿元,前三名的净利润总和已占据整个消金行业净利润总和逾六成。

虽然招联金融的净利润依然遥遥领先,但相比过往财报,招联金融今年上半年明显失速。招联金融2020年—2022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3.78%、83.63%、8.68%,2022年上半年同比增25.62%。

招商银行并未披露今年上半年招联金融营业支出情况。不过据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此前的《评级报告》),前两年招联金融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贷款率持续攀升,资产质量面临一定挑战。

此外,前三家巨头还与后面的机构拉开巨大距离。长银五八消金上半年利润表现强劲,挺进行业四强,但与蚂蚁消金和杭银消金一样,净利润均在4亿元左右,远低于三巨头。

除上述几家头部企业外,还有中银消金、中邮消金、苏银消金、锦程消金、长银消金、阳光消金等7家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

综合来看,2023年上半年,促消费政策频出、机构降本增效等因素助推上半年持牌消费金融业绩总体向好。

下半年业绩可期

消费金融公司是指专门为居民个人提供消费信贷业务的非存款类持牌金融机构,目标客户为进城务工人员、蓝领工人等中低收入阶层、下沉客群及长尾客户。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国家政策对消费金融的支持,消费者对消费金融产品的接受度提高、需求旺盛,以及技术进步带来的服务创新和体验改善等原因促使持牌消费金融上半年业绩整体向好。

下半年有关消金的利好不断。近段时间以来,监管多次发声,鼓励合理增加消费信贷。7月31日,国家发改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出台,被业内称为“促消费二十条”,其中明确提及加强金融对消费领域的支持。

8月16日,为支持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和消费信贷覆盖面,央行拟大力支持消费金融、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募集资金积极开发特色消费信贷产品,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