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黄骅支行积极开展拒收人民币现金整治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10

  近年来,随着微信、支付宝等非现金支付方式的流行,广大群众选择使用现金支付的方式逐渐减少,拒收人民币现金的案例开始蔓延,严重侵害了金融消费者的正当权益;特别是老年群体,他们不能熟练使用电子支付,反而增加了他们日常生活的繁琐和不便。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部署,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工行沧州黄骅支行近期开展了整治拒收现金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向社会公众宣传现金收付的重要性。

  立足厅堂宣传。工商银行辖内网点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优势和特点,通过摆放宣传折页、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向广大群众普及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以及拒收现金的违法性。同时,网点还利用业务间隙,向客户面对面进行普法和典型案例的宣传,提醒公众如遇到拒收现金情况,要及时收集证据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拓宽宣传外延。银行人员勇担社会责任走进社区、菜场、商店,分发宣传折页,向居民群众讲解拒收人民币现金对社会正常经济秩序带来的不良影响,普及拒收现金整治的法律基础和实施的重要性,并倡导居民群众积极举报拒收人民币的行为。在宣传现场,银行人员耐心解答商户和居民的疑问,引导公众尊重支持多样化的支付选择,防止出现支付乱象,确保人民币现金发挥兜底作用。此外,网点还针对一些重点行业和区域进行了专项整治。例如,在人流量大的超市、停车场等场所,网点进行了拒收现金的访查工作,确保这些场所不会存在拒收人民币现金的行为。同时,对于经营类的商超、饭店等对公客户,网点也加大了上门宣传的力度,帮助他们了解拒收现金的影响,并提供了零钞兑换、残钞回收等现金服务,消除了此类客群拒收现金的主观原因。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不仅增强了公众对人民币法定地位的认识,也提高了商户和消费者对整治拒收现金行为相关政策的认知。同时,通过加强与商户的沟通和合作,网点也为商户解决了实际困难,让他们更加自觉地遵守法律法规,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接下来,黄骅支行将持续做好整治拒收人民币宣传工作,主动肩负起维持人民币流通秩序的社会职责。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