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一则定期存款被司法扣划的案例分析

发布时间:2022-01-16

案例经过
近日一客户持一张定期存单前来支取定期存款,经办柜员首先审核客户身份证、存单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后为客户办理支职业务,但当我们同事输入帐号后系统却反馈无此账号!我们同事便咨询客户是否是以前做过挂失补存单,当时客户便非常坚定说出来没有办理过关于这张存单的业务。而且这张存单客户一直妥善保管着。但是在我们前台系统又查无此账号。客户大惊失色,在大堂里大声吵闹起来并质疑银行系统的安全性,并扬言说银行把她的钱吞掉了。客户当时也非常着急并和家里人争吵起来了。我们主管见状便来到大堂安抚客户,跟客户解释我们一-定会把这个问题处理好,并把客户的存单、身份证号及手机号信息登记下来,通过后台系统发明细查询。过来几天后台系统明细查询出来 了,我们便发现客户的存单在前段时间被某网点根据法院裁决书及司法机关扣划给强行支取了。随后我行主管便联系客户等客户来到网点时和客户做好解释工作。最后客户还是就觉得非常惊讶,她的钱就被法院这样扣走了。
二、案例分析
已被司法扣划的存单还在客户手中,客户主观意识仍然觉得她的钱还在她手上,当客户前来支取时,因客户不知情或记不清或其他原因前来支取,银行未按规定处理扣划,银行将面临投诉风险、声誉风险及赔偿损失。
三、案例启示
(一)规范办理特殊业务。司法冻结、扣划业务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办理,处理时录入内容要齐全、规范,处理结果要清晰,防止出现纠纷。
(二)加强档案建设、管理。对永久保管会计档案要分类摆放、专人管理、防止损伤。
(三)加强对员工教育、强化文明服务。组织员工学习、讨论各种案例,提高员工风险意识以及规范操作自觉性,教育员工遇到“疑难杂症”业务,应立刻上报请示,积极主动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