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水清如镜

发布时间:2021-06-21
习近平总书记在他的著作《之江新语——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中写道“君子之交淡如水”。君子相交,见贤思齐,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而那浓得化不开的甜腻,不过是利益均沾时小人们的短暂狂喜,一旦利益不存,则树倒猢狲散,甚至见利忘义,反目成仇,互相残害。人之择友不可不慎,突出欲望,则追腥逐臭之徒盈门;心地纯洁,美好的人格便不期而至。
所以君子之交应该是一种心与心的交流。道义、忠信、名节,此三者就是君子相交的基础,也是一段友谊的基石。而小人之交,则是建筑于利益关系之上,他们信奉的是“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在这样的价值观下,一旦利益不存,为了利益暂时走到一块的酒肉友情很快就会被遗弃,于是就有了争吵和谩骂,甚至大打出手。
真正朋友之间的交往,平时并不见得有多么亲密,接触不见得有多频繁,甚至有时可能相隔很远,分别多时,彼此交往就像水一样淡。但真正的友谊是超物质性,是超功利性,是人们在交往中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亲密情谊。
 
来源:红谷滩支行
作者:张浩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