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

发布时间:2021-06-21
东汉时,刘宠在任会稽太守时改革弊政、废除苛捐杂税,为官十分清廉。在他临走调任为大匠之时,当地百姓主动凑钱来送给即将离开的刘宠,刘宠不收。后来在百姓盛情难却之下,象征性地收下了一枚铜钱,因此被称为“一钱太守”。而像“一钱太守”这样的清正廉洁的故事还有很多,像杨振拒金、陶母退鱼等等,无一不折射出洁身自好的高尚节操。
而前不久通过南昌分行网讯曝光台栏目,看到第51期《从一起指定管辖案件看金融反腐合力》讲了交通银行广西分行风险管理部原高级资产保全唐海彪在临近退休时被“贪”字击倒,利用职务便利,在负责处理不良贷款诉讼形成的非正常挂销账业务中,采取提高律师费或者虚构律师费的方式,非法占有诉讼执行回款中的溢出款,唐海彪因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唐某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首先是自身主观上缺乏反腐意识,认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在审问的过程中唐某仍试图某混过关,这是主观缺乏反腐意识的具体表现,经过专案组的调查取证,将唐某的罪行一桩桩一件件细致的还原后,唐某才承认了全部违法事实。正是抱有这种侥幸心理,以及法律意识淡薄,无视银行规章制度,才使得他敢利用职务之便投机取巧,最终还是逃不过法律的制裁,任何投机取巧的行为终究会暴露在法律之下。
正如习总书记《在考察中央办公厅时的讲话》文中引用“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人的贪念如火如水,不及时遏制将会迅速蔓延造成灾难。拒腐防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在新时代的新要求下,要将“勤廉者平安一世,贪婪者自毁一生”的警训牢记于心,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为打造金融净土奉献力量!
 
来源:红谷滩支行
作者:汤邵楠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