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黄骅支行四举措提高员工内控案防意识

发布时间:2021-04-15
  为进一步提高全行员工案件防范意识,实现全行依法合规经营。近期,工行沧州黄骅支行以某行近期发生的案件为切入点,在辖内开展了内控合规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全行员工对典型内控和案防案例的学习和剖析,探究案例的成因和带来的危害,牢固员工思想防线,进一步提升全员内控案防意识。
  一、提高学习积极性。该行对上级行各项制度、案防布置及时学习传达贯彻,使员工在思想上跟上案防各项要求,充分认识合规经营的重要性、必要性,进而更细心、更扎实地做好案件防范工作。各岗位员工通过晨会、网络培训班等形式充分理解各业务内容、熟练掌握各业务操作流程,网点负责人、营业经理等现场管理人员严格履行监督职能,加大重点风险环节的把控力度,督促员工合规操作。
  二、精选案例深入剖析。该行精选部分有代表性的、共性的案例推荐给各部门网点进行学习,各部门,各网点根据案例发生、发展和造成的后果与自身工作实际相比较,深入剖析案件的成因、形成案件的条件和发展轨迹以及最终形成的危害,看一看本身在工作中有无与进行剖析的案例相同和相似的境况,重点分析虽然自己未形成案例造成的后果,但如果在一定的条件和环境下能否形成隐患甚至同类的案件。
  三、加强法规法纪学习。该行认真组织员工学习国家、及上级行各项法规、制度、办法,学习典型案例,全面提高全行员工法律意识、制度意识、依法经营合规经营意识。加强对全行员工职业道德教育,结合先进人物事迹,教育员工树立良好职业形象,以立足本职工作,培养员工爱岗敬业为出发,进一步增强员工“以行为家”的主人翁意识,促进全行员工职业道德水准的提高。
四、强化检查提高成效。纪检监察和内控运行部门定期对各部门网点案例剖析活动进行检查。一是检查时间、人员、措施是否到位,组织有否严密周全,有无走过场、搞形式的应付行为;二是检查活动的内容是否与当前各项工作协调,是否紧扣主题、对症下药,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剖析是否真正起到严密操作、规范行为、杜绝违规的目的;三是将各部门网点的剖析、讨论情况进行汇总,将剖析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全行进行推荐、推广,以促进全员依法合规、防控风险的目的。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