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农信改革结硕果 电子业务惠山村

发布时间:2018-11-08

农信改革结硕果    电子业务惠山村

韦毓璋

  我的家乡贵州省都匀市归兰水族乡,是有名“九十九里长沟阱,八十八里高街坡;桃花五寨铁门槛,万剐悬崖鸡贾河;外套更比内套险,一套不落一套落”的边远山区。

  我小时候,父亲担任生产大队会计。他经常翻山越岭到人民公社信用合作社会计那里办业务,我也跟着跑来跑去,对信用社会计“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存户保密”这段常挂在嘴边的话记得很牢。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如一声惊雷,使广大农村也发生了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变革。1980年5月31日,邓小平同志同胡乔木等中央负责工作人员关于放宽农村政策的谈话以后,我的家乡全面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老百姓从“完成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分配政策中看到了无限的希望。他们编着歌谣唱道:“包产到户了不得,社员出工两头黑;男女老小都展劲,哪个勤快哪个得。”

  在当年这场波澜壮阔的农村改革大潮中,千家万户发展生产、扩大经营,都依靠信用社小额信贷资金的扶持。当年,提到信用社的地位和作用,人人都说“财政是爹,信用是娘。”基于这样的时代背景,使我一直念念不忘信用社的服务。特别是在黔南州政协研究室工作期间,有不少课题经常与信用社联系,年长日久也“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信用社先后隶属人民公社管理、农业银行托管、人行银行管理。在隶属关系辗转的后期,虽然在一些乡镇由过去只有一名会计变成了营业网点,但业务发展和基础金融服务仍然处于滞后状态。被人们戏称“天下信合是一家,又没爹来又没妈;兄弟姊妹握握手,走到哪家算哪家。”

  2003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以后,贵州省被列为首批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之一。当时,主要解决两大问题,一是以法人为单位,改革信用产权制度,明晰产权关系,完善法人治理机构;二是改革信用社管理体制,改由地方政府负责并成立省级信用合作联社,信用社才算有了稳定的“家”。从此,一步步走上规范发展、成长壮大之路。

  立足县域、支农支小的独特优势与市场定位,广大农村在信用社金融活水哺育下,经济不断发展,生活不断宽裕,也成就了信用社的发展基业,都匀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也“鸟枪换炮”了。以电子业务为例,2009年12月12日,“银信通”上线运行,2010年1月15日,首家POS特约商户正式开通,当年6月25日,营业部大堂式的ATM自动取款投入使用。与当时市域同业发展比较,信用社的电子业务似乎慢了一些,但自从2014年改制组建贵州农信都匀农商银行以后,发展后劲充满着生机与活力。如今,已成为全市营业网点最多、资产规模最大、服务市域发展贡献最大的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

  老百姓最直观的是改制农商银行后,全面推进标准化营业网点建设,全辖营业网点面貌焕然一新,成为老百姓眼中最亮丽的金融服务窗口。到2017年7月,通过异地新建、原址重建、原址装修的27个网点中,营业面积达500平米以上的4个,营业面积达100平米以上的网点23个,全辖共安装自动存取款一体机102台。昔日空间狭窄、桌椅陈旧、设备落后的状况,呈现营业大厅宽敞明亮、服务功能配套齐全、基础设备全面更新的崭新面貌,实现了乡镇营业网点服务全覆盖。其中,多的匀东镇就有4个营业网点,我的老家归兰水族乡也有2个营业网点和1个便民点。

  随着老百姓对农信基础金融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农商银行又将服务网络向社区、向村寨延伸。在城镇布放商户POS机1295台的同时,紧跟全省加快小康讯等“小康工程”建设步伐,按门头标识、业务柜台和视频监控等统一标配,在全市109个行政村设置“信合村村通”特约代理商户,布放自助服务终端(POS机)115台,面积较大的几个行政村还增加代理商户,被老百姓称为“巴掌银行”。

  标准化营业网点的建设和自助服务终端的布放,使全辖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配套成龙的基础金融服务网络,“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不仅实现了量的增加,而且实现了质的飞跃,老百姓基础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利性真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网上支付等离柜电子业务“飞入寻常百姓家”。几年时间,全辖农信银行卡达10.57万张,手机银行用户16101户,网上银行用户19247户,全辖电子业务渠道替代率高达72.01%,老百姓从办理业务节省路费的生活费中增加了经济收益。

  地处都匀市、独山县和三都水族自治县接边地区的归兰水族乡大定村,距离乡政府20公里。虽然地处偏僻,但却是老百姓查询存款余额、办理转账付款和2000元以内的小额取款很方便的地方。农商银行在村委会所在地岩脚寨一家小超市设置村村通代办点,年近六旬的老支书罗德宽形容说:“信合村村通网络就像‘蜘蛛岩下织绫罗’一样铺开,让老百姓不用出村就享受到及时、方便、快捷、高效的基础金融服务,实现了盼望多年在家门口取款的愿望。”在崇山峻岭中,农信离柜电子业务能普信到这一步,真是了不起的变化。

  改革开放40年和深化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15年来,农信社的发展好似“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流更比一浪高”。前年开始,都匀农商银行强力打造信用工程、信合村村通、金融夜校、金融服务农民工、助农脱贫流动服务站“五张名片”,使基础金融服务又楼上加楼。其中,最新鲜的是助农脱贫流动服务站,就是基于无线网络和隧道加密技术有机结合建设的“移动金融柜台”。通过多功能终端机、打印机、复印机设备,把银行柜台前移,走村串寨把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为他们办理开户、转账、电汇、贷款、还款收息、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业务,被人们称为“长腿银行”。我的老弟说:“现在只要与农商银行签约后,就可以在智能手机上办理贷款、还款业务,既省时又省力。有了农信好服务,我们发展生产,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农信社根在农村、命在农业、情系农民,在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品种结构、转换增长动力、防范经营风险、提升竞争能力,也会面临新的考验。但以我的感受,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进程中,只要不忘初心、以农为本,专注主业,老百姓共享普惠金融基础服务的成果越多,农信社这个农村金融主力军的地位就会变得更加巩固。

来源:原创
作者:韦毓璋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