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昌河支行多举措加强内控案防管理

发布时间:2018-09-30
     昌河支行今年以来高度重视内控案防工作,始终坚持经营与风险管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策略,以各级内控制度为依据,以规范操作为准绳,真正做到了处理业务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交叉复核,提高了网点核算质量。
    一、加强内控案防体系构建。定期组织内控案防专项会议,学习总省行印发的案例通报,解说发案原因,查找自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反思案件发生后的深刻教训,按实际情况制定了新业务、新制度的学习计划,根据网点的业务情况不断扩大和延长内控范围,扩大了监督广度、深度和力度,完善地建立了一套和谐科学的内控业务控制管理体系。
    二、加强员工培训学习。利用晨会、班后学习等形式加强员工《员工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业务操作指南》《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指引》等培训学习,使员工将内控案防规章制度、业务操作流程、岗位职责,主要风险因素融会贯通,做到了解每个岗位的案防责任,风险防范措施,切实提升员工风险意识、制度意识、责任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及职业素养。 
    三、加强员工行为排查管理。一是认真落实上级行《员工行为动态管理暂行办法》,不仅关注员工业务操作中的规范性、合规性,而且关注员工“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的思想行为动态,突出重要岗位管理人员的思想分析和监控,同时按照总行要求,对员工赌博情况开展了专项排查,积极把案件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四、加强重要业务风险点的监督。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普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现场检查与非现场检查相结合,观看监控录像与调阅光盘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着重加强对挪用存款、企业开户、U盾申领、预留印鉴卡片管理、银企对帐、票据承兑与贴现业务、客户营销与维护等案防风险点的检查与防控治理工作,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风险点防控到位。 
 
来源:景德镇工行办公室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