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分行倾力打造“专项治理”实现零案件防控机制

发布时间:2018-06-27

 

   今年以来景德镇分行高度重视案件防范工作,以“抓内控、防案件、促业务发展”的工作思路为基础,以常态化案防管理为保障,以专项治理为切入点,细化各项措施,明确责任落实,积极构建案件防控机制,实现全年零案件事故。

  坚持思想教育常态化,筑牢员工防腐拒变防线。该分行将员工思想教育作为案防工作重点,做到常态化和制度化。一是结合实际,年初制定合规案防工作计划,由内控监察部门负责组织落实具体内容,做到案防重点盯的准、防的住。二是积极开展案件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全体员工观看系统内外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片、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大排查大讨论等活动,做到心存戒惧、警钟长鸣。三是内控监察部门定期、不定期约见重要部门和重要岗位人员进行谈话,及时了解干部员工思想动态,做到抓早抓小、心中有数。四是经常性地开展员工恳谈会、向员工送温暖等活动,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提高全辖员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构建和谐工作环境。
  前移案件防范关口,努力消除案件风险隐患。该分行结合业务经营实际情况,反复查找内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努力消除案件风险隐患。一是配备配强综合素质较高的监管队伍。通过选拔考核,挑选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坚持原则的业务骨干充实到业务、内控风险部门,构建前台风险源头把控、中台过程管控、后台严格督查的监管格局。二是坚持“下网点、讲制度”,提高政策制度的执行力。建立分行领导、部门负责人“走基层、分包网点”的工作制度,经常深入基层当面向员工传达上级下发的重要文件、风险提示和专项工作安排,并注重贯彻落实的督查,进一步提升员工执行力,夯实内控管理基础。三是强化对账工作督查,努力提升对账率。通过定期、不定期对各网点对账情况进行循环式督查。加强对睡眠户、验资户、保证金账户等特殊账户的对账监督,切实防范特殊账户违规风险,努力提升对账率和账户管理水平。
  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案件防控水平不断提高。该分行高度重视专项治理工作。在治理过程中,将抓好各层次人员的行为排查作为首要工作狠抓落实。一是通过发放调查表的形式进行全员排查。二是重点突出对各部室负责人、网点负责人、客户经理及其他重要岗位人员的排查。三是建立诚信举报制度,营造和激励全体员工人人都是监督员、人人争做监督员的全员监督格局。四是对长期请病假不在岗位、明确专门的部门负责,在传递该分行关心的同时,密切关注其动态,做到不离视野、心中有数。

来源:景德镇工行办公室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