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篾穿蜜柚甜汪心

发布时间:2018-05-09

 篾穿蜜柚甜汪心

——贵州平塘农商银行开花寨金融扶贫点见闻

韦毓璋

“以前篾穿橙子走亲戚,越吃就越苦,现在篾穿蜜柚走亲戚,越吃就越甜。”73岁的布依族老妈妈吴伦芬,指着对门满坡满岭正在开花坐果的蜜柚林,乐呵呵地讲起开花寨种蜜柚尝到的甜头。

老妈妈继续向笔者和贵州农信平塘农村商业银行掌布支行负责人王亮说:“过去家家户户喜欢在房前屋栽橙子(系本地的苦柚品种)桃子和李子树,春天开起花来很漂亮,所以有名开花寨。大家经常用竹篾片把橙子穿起来走亲戚,看来很有样子,但吃起来味道苦得让人直淌眼泪。现在改种外地黄金蜜柚和红心蜜柚,那味道甜得真是汪心。”

这一次负责接待我们采访的是冷世才和这位老妈妈的儿子赵忠禄,他俩都是开花寨蜜柚专业合作社的理事。35岁的冷世才介绍,开花寨座落在槽渡河支流大拐弯处的岸边缓坡地带,山高水低,坡地多稻田少,因为工程性缺水,经常三年两头干旱,种苞谷种水稻十年九不收,成了有名的贫困村。别的寨子老人教训女孩子都说“不听话,长大把你嫁到开花寨去。”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很丢脸。

“我们合作社的理事长叫江秀才,10多年前,听说福建蜜柚比我们本地苦柚产量高、味道甜,就请农技部门进行土壤化验,结论是我们这种中性沙质土壤适应种蜜柚。他从福建平和县引进黄金蜜柚和红心柚蜜种苗,流转荒山和坡地种了120亩,三四年就挂果,平均亩产1200斤,在掌布风景名胜区市场供不应求,成为全村第一个小康户。在江秀才的影响下,我也辞了在浙江打工的工作,回家种蜜柚。”冷世才回忆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精准扶贫”后,县政府整合各类项目资金,修产业公路和引水工程,支持开花寨发展规模化的蜜柚产业基地。大伙都说,政府这样帮助解决了路和水的难题,我们不能“靠着墙壁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要自己动手干起来。

冷世才读过初中,勤奋好学,大家都奔夸他是个“种田不离田埂,读书不离书本”的好后生。他一边坚持读农业实用技术书籍、上网和上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学习,一边拿出打工的积蓄,加上农商银行20万元小额信用贷款,投资流转坡地20亩,加上自家的责任地,一共种了50亩蜜柚,早期种植的已陆续投产,年增收7万多元。家里修了新房子,买了面包车,日子比打工时过得舒展。现在,冷世才负责蜜柚基地定植、剪枝、追肥、疏花、疏果、套袋和病虫害防治的技术指导,是合作社理事长江秀才的得力助手。

“自古有个好地名,日子过得不如人”的开花寨,如今已发展成为全县最大的水果产业扶贫基地。全寨联片种植蜜柚近万亩,已完成规划面积的66.7%,另外还有板栗150亩,杨梅110多亩,枇杷60多亩。全寨用土地入股合作社的农户发展到150户,其中有52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获得农商银行信用贷款和精准扶贫“特惠贷”资金1000万元,是平塘农村商业银行的金融扶贫示范点。贫困户江再明家用 “特惠贷”资金发展蜜柚25亩,正在进入开花座果期,还有一个劳动力外出打工,每月增收4000元。用土地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到蜜柚基地务工也有收入,加上年终享受土地股权分红,等于为如期实现增收脱贫上了“双保险”。

随着蜜柚基地陆续进入投产期,合作社把打开销路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面向城市和景区拓展目标商户。2016年蜜柚销往省会贵阳市场就达30多万斤,2017年拓展到沈阳等东北市场。特别是“中国天眼”在隔壁克度镇建成启用后,推动克度、掌布、甲茶等景区旅游市场不断升温,蜜柚的销口越来越大,预计2018年销量将突破千万斤。

冷世才和赵忠禄说,合作社经常与福建的蜜柚专家保持联系,他们认为开花寨积温适中,土壤条件好,农家肥充足。种出来的蜜柚颜色更光鲜,水分更充足,糖份转化好,储藏时间长,采摘后正好抢占元旦和春节前后市场。保守的测算,到第9年进入盛产期后,亩产可达1600斤左右。

为了保证蜜柚基地达产后产品运输畅通,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早就出面协调,争取上级政府追加产业路拓宽项目建设资金,把原来4.5宽的水泥路面拓宽到6米多,家家户户正满怀信心从这条产业路上奔向小康。

来源:本网信息员
作者:韦毓璋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