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浅谈解决金融发展难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

发布时间:2018-02-23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到金融行业,有专家分析指出,金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金融投资需求与优质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的不平衡、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不平衡、金融市场开放与实体经济开放的不平衡、各类金融市场发展的不平衡等四个方面。解决金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主要任务展开和推进。

一、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金融改革。一是努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源,也是防控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深化金融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抓手,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形成合力,注重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和绿色金融,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二是要不断满足人民对更高层次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改善金融服务的结构和效率,提供更加多元、更加规范、更高质量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好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二、坚持底线思维,牢牢把控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解决金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的前提和基础。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确保金融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党的十九大对金融改革开放和防范系统性风险明确了顶层设计。因此,只有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才能确保国家金融安全。二是加强和改进金融宏观调控职能,健全金融监管体系,进一步强化自律意识和责任,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的要求,全力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工作。

 

来源:工行山西翼城支行
作者:赵信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