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张家口蔚县支行强化异常行为管理夯实案防基础的做法

发布时间:2017-09-15

    今年以来,工行张家口蔚县支行十分重视员工异常行为管理工作,力图通过学习警示教育、异常行为排查、日常精细管理等有效措施,引导和督促员工自觉遵章守纪,自愿规范行为,远离异常违规。全辖内控案防基础进一步夯实,各项业务快速稳健发展,多项指标在市行名列前茅。该行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合规大讲堂为平台加强学习警示教育思想上高度重视。该行充分利用每季一次全辖员工参加的合规大讲堂,由行长、内控监察员讲课,引领全员从思想上提高重视程度,营造全辖事事讲究合规,人人远离异常的氛围。第一期合规大讲堂,从工商银行“合规为本、 全员有责 、风险可控、 稳健高效”16字核心理念讲起,深入推进合规文化建设。带领全行员工学习了一类风险、十大违规行为、新时期“十大禁令”确认标准和具体表现。要求全员要认清危害,高度重视十大违规和可控一类风险事件管控,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第二期合规大讲堂组织全员学习省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实施细则所列52种表现,学习《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2017版》员工最容易违反、受行政处分最多的适用条款83至195条,提高全员风险防控能力。要求全员对照条款自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自觉规范工作表现、社会活动、投资消费等行为,远离异常行为,远离违规违纪。实现无重大事故,无重大风险事件目标。第三期合规大讲堂组织学习市行2017版规定宣讲培训——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解读及案例分析,对其中的代客理财、违规担保、信用卡透支、连续旷工、信贷违规、经商办企业等案例结合本行实际进行了详细讲解。要求全员引以为戒,做好代理业务,严防飞单。做好e支付等电子渠道宣传,防诈骗风险。做好业务处理,严格按规章制度办理,防操作风险。做好文明服务,防声誉风险。加强贷前、贷中、贷后管理,防范不良贷款和案件事故发生,确保贷款业务健康快速发展,在全辖营造人人重视风险的防控氛围。

    二、以各类排查手段结合强化异常行为防控行为上严格自律。该行将日常排查与专项排查、全面排查相结合,准确掌握员工动态及异常行为。一是每季按照市行下发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方案进行全员排查,要求各部室网点通过日常观察、交心谈心、走访家访、综合分析等多种形式对员工日常行为进行分析排查。根据对员工平时工作表现、行为举止、投资消费、社会交往等情况进行细心观察,从中及时发现员工思想行为变化情况以及有无存在异常行为苗头和问题。通过走访当地典当行、小额贷款(担保)公司、司法机关、重点客户等形式调查了解员工在社会活动中存在的异常行为。通过总行“工商注册”栏目进行企业信息或法人代表投资查询,对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专项排查,做到全员查询无遗漏。通过认真排查走访,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教育有对象,转化有目标。二是通过人行征信系统对员工进行排查,每月按市行抽取人员,从6月份开始,对行长、副行长、内控监察员、个金部经理、办公室经理以及38位现金管理岗位人员进行征信系统问题排查,无发现问题。在开展违规担保及涉印风险专项治理活动中。对全辖员工违规担保情况进行了排查。通过部室网点日常掌握和支行走访相关担保公司了解情况排查,我行无违规担保人员。省行“两个严防”专项活动推动大会后,要求各部室网点按照省行要求持续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重点排查员工参与违规担保、非法集资、非法民间借贷、经商办企业、恶意透支、涉及经济纠纷等情况。经排查,无此类情况。通过各种排查督促员工行为上严格自律,远离异常行为,珍惜职业生涯。

    三、以环节干部履职尽责强化日常精细管理效果上防微杜渐。该行高度重视员工异常行为日常管理。要求部室网点一是利用晨会经常讲异常行为的严重性,做到警钟长鸣。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2017年版)》促使广大员工系统了解和全面掌握新修订的《处理规定》的新变化、新内容,充分认识依法合规、遵章守纪的重要性。切实搞清楚、弄明白“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哪些是高压线”,进一步增强法纪制度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自觉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员工行为禁止的事情坚决不做,柜员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办理业务,客户经理要严格自律,全行员工都要管好自己的思想、管好自己的行为、管好自己的银行卡和个人账户,做到行为规规矩矩,账户清清白白,经得起监测监控,经得起检查核查。二是管理者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管好自已的人,看好自已的门。认真组织员工学习监察下发的各类警示教育信息和案例通报,引导全行员工从思想上、行为上做到守规矩、明底线、有准绳,凡是禁止的事项坚决不能触碰。凡是与异常行为有关的主动远离。强化精细管理,全面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社会交往、家庭关系特别是八小时以外的情况。通过摸清员工思想脉搏,切实把有各种不良行为和表现的人员及时排查出来,早预防,早疏通,专人负责帮教,尽快转化,前移案防关口,防微杜渐,将风险隐患消灭于未然。

工行张家口蔚县支行  李富荣

来源: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