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关于如何提高企业文化的作用思考

发布时间:2017-06-27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经营管理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并被员工普遍认同和遵循的价值取向、经营理念、思维方式、行为准则、作风习惯、精神风貌及企业外部形象的总称。企业文化对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精神导向和动力源泉具有重要作用。

一、企业文化引领发展。企业文化本质上体现着企业的价值取向,从而决定企业的理想与追求,指导企业正确制定发展的目标、思路、措施与计划,维系企业有序、良性的运行发展,对企业发展具有指南针式的引领和导向作用。

二、企业文化创造财富。企业文化体现出企业的精神价值要素,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和竞争优势。优秀的企业文化通过企业精神和远景的宣传灌输,使员工认同企业的价值取向,将企业的目标化为员工自身的追求;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和良好的经营管理氛围,使员工个性充分舒展,能力充分发挥,素质全面提高,情趣得到陶冶;同时优秀的经营观念和规章制度以及由此形成的舆论环境,对员工行为进行批评和表扬,具有使企业免疫的功效。

三、企业文化凝聚人心。企业文化体现出企业内部人文环境。优秀的企业文化通过以人为本的经营管理以及文化理念、企业精神的熏陶,引导员工视工作为乐趣、视同事为朋友、视企业为家园,构筑互惠共存、和睦愉悦的人文环境,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荣誉感,促使员工将自身利益和企业利益紧密结合,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企业发展目标上,调动整合各方面资源,形成强大的团队合力,强化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

四、企业文化塑造形象。企业文化的显性要素是企业形象的表征,其隐性要素则是企业的素质和风格。企业文化从打造人的品牌入手,通过产品、服务、员工和广告等宣传媒介,充分展示企业的经营理念、管理风格和精神风貌,赢得社会的认同和公众的信任,从而塑造优秀的企业形象。

来源: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