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归雁”变“领头雁”

发布时间:2017-09-14

 “归雁”变“领头雁”

——贵州黔南农信服务返乡农民工创业扶贫二三事

韦毓璋

 

正值“八月田园桂花香,农家谷桶响叮当”的金秋时节,笔者随贵州省水家学会的领导,深入深度贫困山区调研,发现黔南农信社的各家联社(农商银行)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开发符合农民工返乡创业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加大对返乡创业的信贷支持和服务力度”的工作做得很棒,使不少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变成精准扶贫的“领头雁”。

潘永财办养殖场:“山鸡”变“金鸡”

潘永财的家住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都匀市的归兰水族乡富裕村,这个名字好听的地方,地处都匀市和独山县、三都水族自治县接边处,是“一上到山尖,一下到河边,对面喊得应,相会要半天”的深山区,成为该市整乡推进归兰脱贫攻坚的战场之一。

前年,贵州省实施《“雁归兴贵”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行动计划》之后,潘永财就返回老家的竹细寨,注册都匀市财富珍禽养殖有限公司,带领蒙耀光、潘永燕、蒙富金等村民,成立都匀市竹细野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山鸡养殖业。去年,笔者上山走访,潘永财刚完成鸡舍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始引进山鸡苗。

这次上山,看到潘永财的养殖场已初具规模,为当地市场提供肉鸡4000多羽,还存栏12000多羽。潘永财介绍,广东佛山一家公司与他达成协议,要求批量供货。市长邓忠学率各乡镇干部到养殖场开现场观摩会,使他深受鼓舞。现在他正在带动周边20户搞家庭养殖,还指导翁凯寨建5000羽的分场,千方百计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山鸡市场前景好,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很给力,农业商银行的信贷服务及时到位,我也要抓住机遇,做出个好模样来。”潘永财说,养殖场已带动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用“特惠贷”小额扶贫贷款入股,年终享受股权分红。“今年底要实现肉鸡出栏2万羽,创收36万元。到2019年稳住出栏3万羽的规模,其中贫困户除到养殖场打工获得劳务收入外,年终享受的股权分红将从现在3000元增加到3500元。”潘永财对前途充满信心。

林付均办养牛场:“瘦牛”变“肥牛”

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接壤的平塘县,是国家扶贫开始工作重点县,其中大塘镇是贵州省20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这个镇新光村臭朗寨在外面打工的林付均返乡后,利用农商银行创业贷款兴办全村第一个肉牛养殖场,成为带领群众拉着黄牛奔小康的带头人。

随着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项目在平塘落户和独平、平罗两条高速的建设,拉动了全县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2014年林付均返回老家,注册付均养殖场,平塘农商银行积极上门为他评级授信,发放两笔创业贷款共15万元,支持他发展肉牛养殖业。今年初,笔者走访他时,他养的黄牛有70多头,但由于白天在山上放养,晚上撵牛归圈,结果吃肥走瘦,出肉率低,出栏赚头小。这次走访,看到他已改放养为圈养,牛长得膘肥体壮,出栏一头牛净赚2000元左右。

“自大射电望远镜于去年落成启用以来,平塘县的旅游业越来越热闹,肉牛市场销口也大了。现在牛圈里还有70多头,我正在扩建720平米圈舍,把年饲养量增加到200头。”林付均的劲头更足了。镇政府特别支持8头牛,鼓励他直接带动林文福等6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农商银行又支持7户贫困户用小额扶贫贷款,入股他的养殖场21000元,享受股权分红。林付均除了优先使用贫困户的劳动力到养殖场务工,增加收入之外,还用养殖场提供小牛、负责技术指导和市场销售、收入分成的方式,帮助吴贤文等3户贫困户走上养牛增收之路。

林付均的行动得到了村民的信任,选他担任村民组长。他积极用国家“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组织大家修了3条共8公里的进寨公路,使6个自然寨60多户人家发展生产奔小康的路子越走越宽,林付均带领的村民组也被评“农村金融信用组”。

潘永贤办种植业:“艾草”变“艾宝”

在地处中国西南月亮山腹地的三都,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黔南自治州唯一的深度贫困县。全县仅向江苏常州和浙江湖州一带输入的农民工就达4万人之多,九阡镇石板寨潘永贤就是其中的一员。

潘永贤坚持“在职进修”法律专业,成为三都农商银行驻常州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法律顾问,协助中心主任赵支伟处理农民工交通、工伤事故,积极为48位农民工维权,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前年,笔者到常州和湖州走访农民工,大家都称潘永贤是农民工心中的“最美律师”。这次到三都调研,发现他已返乡担任九阡镇石板村党支部书记。他在驻村扶贫干部的帮助下,率领村支“两委”制定了“一村一品”实施产业扶贫规划。第一个项目是与深圳艾易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系合作,实施万亩艾草种植项目,第一期建艾草基地2200亩。

“艾草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实行人工种植,管理简便,亩产5000斤左右,一斤生艾就赚一块钱,经济效益好。可是我开了5次动员会,没有一家愿意干,挨家挨户做工作,大家也只摇头不点头。我就自己向农商银行申请创业贷款20万元流转土地,花现钱请贫困户的劳动力务工,先带头干起来。”潘永贤介绍说。姑用村民组韦明华家因母亲生病致贫,他看到平时被大家嫌弃的艾草(当地称“苦蒿菜”,水语称“麻敏”),如今变成宝贝,于是也动心了,一下子就要求种10亩。接二连三有802户要求“入伙”,其中贫困户79户。大家共整地1300多亩,种艾草780亩,政府也在跟进扶持力度,艾草产业扶贫方兴未艾。笔者走进艾草项目区时,看见一条水泥硬化路面正在施工,一座艾草加工厂基建已进入扫尾。潘永贤指着眼前大片长势喜人的艾草高兴地说:“我们的努力总算有了个良好的开端!”

 

来源:本网信息员
作者:韦毓璋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