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吕梁分行攻坚克难又成功推动两重点风电项目落地我行

发布时间:2017-08-30

  7月份,吕梁分行继成功营销汾阳杨家庄100MW风电项目和华润中阳120MW风电项目后,在营销工作中及时捕捉相关业务机会,密切跟踪2017年吕梁市辖区内的省市重点推进项目,积极主动拜访重点项目股东,及时收集资料并向省行沟通汇报反馈项目进展情况,锲而不舍、攻坚克难终于推动“中广核石楼龙交风电场一期50MW风电项目”和“交口棋盘山风电场99.5MW风电项目”落地我行。

    一、锲而不舍获审批,以一带多促发展。风电项目属我行近年来重点跟踪营销的新能源行业,汾阳市华电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汾阳杨家庄100MW风电项目,是该行去年以来一直跟踪营销的项目,当汾阳杨家庄100MW风电项目手续基本完备时,汾阳农行也插手竞争营销该项目,吕梁分行公司部果断行动,迅速抽调市行公司部业务骨干和支行客户经理组成项目评估和调查组,进驻到项目现场,经过三天三夜辛勤的加班和努力,以最快的速度较好地为该项目出具了评估报告并上报省行,于年初已获得省行项目贷款64000万元的批复,目前由于开工涉及林地占用正待国土资源部审批中,计划于8月底开工提款。

汾阳支行风电项目的成功营销为全辖提供了借鉴、鼓舞了士气,华润中阳120兆瓦风电项目是我行又一较为成熟的风电项目,在吕梁分行高层领导的出面营销下,该客户与我行达成合作意愿后,中阳支行随后积极展开了该项目尽职调查工作,客户经理在短短几天内收集了大量资料并分析调查。为了加快项目的推进,吕梁分行项目营销团队连续一周驻点支行,夜以继日完成了企业档案、项目评估、企业评级等工作。最终华润中阳120MW风电项目于一季度底获得省行审批,且已于531日办理首笔提款2900万元。 

     二、加强组织推动,多管齐下全力以赴的积极推进。为了确保营销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充分调动支行营销人员积极开展调查工作,切实加快贷款投放进程,在重点营销项目上尽早取得突破,市分行持续执行定期汇报制度,定期召开信贷项目梳理储备推进及落地工作的滚动汇报会,对项目储备及营销进度实行按月滚动汇报,由各支行分管行长汇报项目梳理和储备变动情况、具体项目营销对接情况、项目融资上报情况等,逐户分析取得的进展及遇到的困难。市分行不仅能够及时掌握项目情况,而且由市分行公司部项目营销小组积极协助支行开展营销和调查工作,配合解决支行面临的问题,积极推进储备资源向效益资源的转化。

同时,公司部对我行现有项目逐户梳理,分行、支行两级联动,合理调配人力资源,每个项目配备专业营销团队,由市分行项目评估人、公司部分管支行客户经理、支行分管行长、客户经理组成,并通过定期反馈营销进度落实营销责任,对于客户具备多种需求的项目,制定综合营销方案,纵横联动,共同发力推动项目落地。

    三、配套多款产品,创造条件推动。该行在推进项目落地的过程中,开拓思路,多方助力,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在对接项目贷款的同时,通过投行、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介入,提高业务的灵活性和效率,通过提升服务提升质效。

中广核石楼龙交风电场一期50MW风电项目由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总投资42428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安装25台单机容量为2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及配套设施,新建110千伏升压站一座。

    中广核石楼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是专门为该项目组建的公司,成立于2016324日,注册地址石楼龙交乡王家沟村,法人代表李光明,经营范围:风力发电项目开发、建设、运营、维护;风力发电技术咨询和服务。中广核石楼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是由中广核集团控股的下属二级子公司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100% 持股,主要负责中广核石楼龙交一期5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石楼县龙交风电场一期50MW风电项目给我行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市分行的跟踪营销中,获悉20166月份获得山西省发改委关于中广核石楼县龙交风电场一期50MW工程项目核准批复,且取得了环保等相关手续。

因工行吕梁分行在石楼县未设立支行网点,但这一限制条件并未阻碍我们营销的步伐,吕梁分行决定由距离其较近的交口支行担当贷款主办行,肩负主要营销重任。在总、省行的大力支持下,公司部经理、副经理、交口支行行长前往中广核电集团对接石楼该项目,经过详细了解、深入沟通,客户终与我行达成了合作意愿。随后,市分行项目营销团队进驻交口支行,收集整理资料,开展尽职调查和项目测算等工作,加班加点出具调评报告并发起项目申请流程,经过多次反复的沟通和补充,省分行授信审批部终于2017816日批复了“石楼龙交风电场一期5万千瓦风电”项目贷款33800万元。该项目已于201761日开工建设,  

    目前临时道路工程已基本完成,完成20个塔筒地基的挖掘,10个基础的浇注,风机开始上山,项目建设工期预计12月完工,将于20186月份并网发电。 

该项目顺利营销成功落地我行,为我行项目储备资源转化为效益资源又增添了力量,也为交口支行实现法人贷款及项目贷款零突破奠定了基础。 

    经过吕梁分行不懈的努力,目前,吕梁分行交口支行又一风电项目交口县棋盘山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交口棋盘山风电场99.5MW风电项目”也落地我行,近日已完成流程上报,且正在省行审查审批中。

来源:
作者:李风仙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