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吕梁分行创新思维大力支持重点客户风电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7-07-17

 为了加快信贷储备资源的转化,推动重点项目早日落地见效,吕梁分行紧紧围绕省、市分行的战略部署,立足区域经济,深入开展市场梳理,抓重点项目和抓优质客户并举,充分挖掘信息资源,创新思维,拓宽融资渠道,大力营销融资租赁业务,在以往成功营销山西岚县的王狮、河口、顺会三个风力发电项目工银租赁业务的基础上,今年又成功营销并完成审批华电汾阳风电项目6.3亿元、华润中阳风电项目6亿元,中广核石楼龙交99.8MW风电项目正在调查上报中,极大地满足了重点项目的多元化融资需求,大力支持重点客户风电项目建设,为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和投放工作奠定了基础。
  
一、创新思维,做好重点项目和重点行业市场客户的营销对接,配套相关产品。华电汾阳100兆瓦风电项目是我行近年来重点跟踪营销的新能源行业,从去年初我行就把该项目列入重点跟踪营销的对象,且在省行公司业务推进会上向省行作了项目情况详细汇报。市分行分管行长李俊海、公司业务部经理靳能恒等相关人员多次深入支行督导和走访汾阳华电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进入7月份,我行汾阳支行客户经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了解,获悉汾阳杨家庄100MW风电项目手续己获相关职能部门批复,手续完备,且了解到汾阳农行也在竞争营销该项目。我行迅速行动,抽调市行公司部业务骨干和支行客户经理组成项目评估和调查组,进驻到项目现场,经过三天三夜辛勤的加班和努力,较好的为该项目出具的评估报告,并上报了调评合一的项目贷款64000万元申请流程,目前省行已成功审批华电汾阳风电项目6.3亿元,计划近期开工后提款。去年1222日,吕梁分行邀请工银租赁太原管理中心、工银租赁设备租赁二部负责人王涛、高级经理董也乐、经理张简、能源事业部高级经理刘欣一行在吕梁分行举办了融资租赁业务培训暨项目对接会议,王涛领导就融资租赁业务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巧妙的点拨了大家对于传统融资租赁业务的新思路;刘欣高级经理以能源板块为切入点,从案例分享和专业角度详细讲授了融资租赁业务。我行将以此为典型案例在全行推广经验,稳步推进重点项目早日投放,实现我行资产规模跨越发展。
  
华润中阳120兆瓦风电项目是我行跟踪调查的另一风电项目,经行领导多次出面营销后,终于和吕梁中阳支行达成合作意向,接着我行迅速展开项目尽职调查工作,完成了企业档案、项目评估等并上报审批,经过配合审批部不断补充资料,最终中阳华润风电6亿项目贷款于2017122日获得省行审批,2017329日完成项目授信工作。2017331日,华润中阳风电项目正式开工,市分行赵阳行长受邀参加开工仪式,与政府县长、华润北方大区老总一道按起启动球。展现了吕梁市政府对我行给予该项目支持的高度认可和肯定,更为中阳支行支持地方经济,服务优质客户树立了良好形象,有力地提升了工行的市场竞争力。
  
二、行领导高度重视,多方联动营销,组建重点项目推进营销团队,齐心协力共同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市分行一把手赵阳行长和分管公司信贷副行长李俊海高度重视公司信贷业务市场的营销拓展,在不断的市场梳理和营销调查中,交口支行调查了解到,由中广核石楼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山西吕梁石楼龙交99.8MW风电项目,该项目股东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于2016324日在吕梁市石楼县龙交乡投资设立中广核石楼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进行风力发电项目开发、建设、运营、维护。该项目于2016621日以晋发改新能源发[2016]394获得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项目建设内容:25台单机容量为2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及配套设施,新建110千伏升压站一座。2017228日,吕梁分行邀请工银租赁徐总、太原分中心梁总拜见中广核山西新能源财务总监路总,财务部任总等,洽谈石楼风电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后,随后由市分行分行分管行长为牵头人,明确公司金融业务部门副总经理和2名业务骨干组成营销团队,进驻交口支行,共同协助支行收集整理资料,开展尽职调查,一季度短短时间内已完成尽职调查、项目测算等工作,抓紧时间进行了该项目贷款业务上报。目前,省行正在审查审批中。
  
吕梁分行积极联动工银租赁,共同营销辖区内重点风电项目,拓宽融资渠道,有效维护了客户满意度,进一步增强了我行同业竞争优势,并带动了中间业务收入、存款及保理等一系列业务发展。为我行信贷结构的调整,推动我行公司信贷业务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来源:
作者:李风仙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