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读书学习是中年人生的保鲜良方

发布时间:2018-06-15

 中年是人生走向成熟、心境走向澄澈、生活走向丰美的重要阶段。作为一个在各领域普遍实际担责的群体,人到中年,该如何“保鲜”,更加有为?除了学习,别无他法!

木桶效应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只有清醒认识自身不足,把补短板、强弱项作为增强才干本领的着力点,综合能力才会得到提升。人到中年,随着工作和生活的稳定,有的早早进入了心理倦怠期,曾经的人生理想、做人准则早已消磨殆尽,与之相伴图的是眼前生活安逸,工作的无所事事。长此以往,短板越来越短,弱项越来越弱,虚度光阴就成为必然。

中年人的精神状态折射的是社会的前景,其对后辈有示范效应。正因为是社会的中坚力量,人到中年,应该举止稳重、言谈得体、行为表率、担当有为,而不该不修边幅、言谈粗俗、看破红尘、酒色财气。

中年人生“保鲜”,必须加强学习。学习,意味着对生活、工作和世界依旧保有好奇心,而旺盛的好奇心正是心理年轻的特征。对于当代中年人而言,追求心理年轻的最好方法就是读书学习。学习给人以自信,每多掌握一项技能,就意味着对工作和生活多了一分掌控;学习给人以自由,当你从学习中认清了世界和时代,你就不难找到自己的位置,就不再为一时的得失而斤斤计较,人生就会多几分豁达与从容,少几分焦虑和烦躁。

学习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正如咱老祖宗说的,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习就落后。中年人每天读一点书,长期坚持下去,就能克服惰性,改掉毛病,就能愉悦心情,升华气质,进而做到“知足”“脱俗”,增进“见识”,增长“才干”,不断丰富自己的无悔人生。

来源:工行山西翼城支行
作者:赵信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