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分行法律风险事前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27

 为了适应和满足法律事务和授信审批集中改革的阶段性特点和工作需求,景德镇分行法律事务部门遵循法律风险防控的原则和制度,科学谋划,合理统筹,强化四项措施,稳步推进法律风险事前风险防控工作。

一、强化业务报审前的协调管理,提高法律审查效率。根据报审业务的不同,某些业务不经过信贷系统发送,此类业务多为总行格式文本的修改或客户提交的文本需求,故对此类风险点不明确且复杂的业务,景德镇分行法律部与经办行在业务报审前有效沟通业务背景和特点,完整知悉客户需求和业务需要,并确保报审流程的合规性,保证法律意见的质量和效率。

二、强化审查工作服务性,提升风险防控前瞻性。为贯彻总行法律事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了解工行经营管理、发展创新过程中面临的法律问题以及相关法律服务需求,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开展法律工作建议和法律服务需求调查活动。同时根据近期会议精神,强调对供应链融资、投行业务等法律风险的提前调研和介入,切实做好前瞻性专业服务。

三、强化法律咨询防控手段的应用,降低后台服务成本。近期法律口头咨询业务量较多,景德镇分行法律事务部进一步提高对该项工作的重视,严谨回复每一份咨询,对疑难咨询进行细节沟通、请示领导、组织研讨、编写风险提示或工作研究。法律咨询工作的增加和完善是前后台沟通的机会,提升前台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同时普及法律知识,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传统业务流程的启动,降低了后台服务成本。

四、强化业务指导和培训,及时准确传达有关政策规定。做好业务辅导和风险提示,不误导、漏传,为一线依法合规经营提供有力保证。根据工作实际需要每年至少举办1—2期新法培训班,培训注重提高培训工作质量,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以解决基层实际工作中存在问题为基点,注意培养大家运用法律法规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基层行员工的政治素质、法律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来源: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