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三管齐下助攻坚

发布时间:2017-05-15

 三管齐下助攻坚

——贵州都匀农商行精准扶贫“特惠贷”发放工作纪实

 

本网讯(韦毓璋)作为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都匀市虽不是国家扶贫开始工作重点县,但从贵州都匀农村商业银行从《金融精准扶贫作战图》上的标注观察,就很清楚地看到,与贫困县相比,都匀市“插花型”的贫困状况比较突出。

都匀农商行副行长陈国江介绍,全市贫困村的特点呈点缀式,主要分散于归兰水族乡和毛尖镇、墨冲镇、平浪镇等乡镇。全市(含都匀经济开发区)现有贫困村4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9665户,贫困人口33699人,成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对象。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定,2017年实现出列贫困村30个,减少贫困人口1.9万人目标,农商行助力精准扶贫、攻坚拔寨的任务更加艰巨。他们紧紧围绕全市精准扶贫目标,履行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发放主办银行的责任担当,集中火力投入“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认真做好“特惠贷”的发放工作。截止4月末,累计发放“特惠贷”2.04亿元,其中新增发放8501.1万元,完成本行发放计划的106.26%,省联社黔南审计中心下达全年计划的67.26%,占新增涉农贷款的39.75%,“特惠贷”新增投放量居全州农信社首位。

“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这场战斗,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发出《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关于以精准为基本攻略,以问题和项目为导向,切实做到扶贫对象再精准、扶贫产业再精准、扶贫方式再精准、扶贫成效再精准、脱贫退出再精准,提高扶贫脱贫精准度、增强群众获得感的总要求,运用一抓点,二抓面,三抓一条线的工作方法,三管齐下保障特惠贷精准滴灌到贫困户。”都匀农商行扶贫事业部经理顾咏崴介绍了他们的做法。

一抓点。就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分布于边远山区的特点,我们以推进“助农脱贫流动服务站”服务活动全覆盖为载体,优先把109个有“特惠贷”发放任务的行政村,作为推广流动服务站开局的重中之重。他们将全辖乡镇网点组成16个“特惠贷”发放攻坚小组,分别由总行“三会一层”的班子成员带队,扛着电脑、打印机等流动服务站的设备,深入到五六十公里远的归兰水族乡翁奇村、富裕村,毛尖镇摆桑村、江洲村,平浪镇石龙村、卡鲁村等,就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卡,办理“特惠贷”发放手续,做到哪里有扶贫贷款需求,哪里就有流动服务站,打通了“特惠贷”发放服务“最后一公里”。农商行在毛尖镇摆桑村等布依山寨巡回为190多个贫困户发放“特惠贷”的时候,少数民族同胞们高兴的说:“银行放贷服务做到家门口,我们脱贫出列奔小康有奔头。”

二抓面。就是根据党委政府提出“要加大力度做好对贫困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和组织工作,把扶贫同扶志结合起来,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着力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观念,引导广大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的精神,将网点信贷员、支农联络员和村民组长,集中组成32个宣传队,利用“金融夜校”和赶场天,全面开展党的扶贫政策、精准扶贫贷款政策、现代金融知识等宣传活动。现场为群众演示“特惠贷”办理程序,与贫困户预约办理“特惠贷”发放等等。在春季攻坚行动中,全辖共开展“金融夜校”等宣传活动348场,参加的群众达7092人次,把党和政府扶贫政策送到千家万户,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改变了“要我贷”为“我要贷”,对自主发展生产经营或入股产业,争取务工收益,享受股权分红,增强内生动力,实现增收脱贫更加充满信心。

三抓一条线。经过去年的实践,精准扶贫“特惠贷”发展成为农商银行金融扶贫的品牌。但在操作过程中,由于涉及政府的贴息、建立风险补偿基金、贫困户的识别认定和农商行的建档、评级授信等多个环节,对如何坚持把握住贫困户“特惠贷”用得好、能增收、还得起的扶贫导向,还涉及到贫困户对生产经营项目的选择或入股产业投向等问题。面对这种情况,如何做到“特惠贷”的及时发放,还要精准“滴灌”,确保银行信贷资金的风险可控。他们探索了“政府+村支两委+农商行”连线工作法,就是助农脱贫流动服务站每到一处开展活动,乡镇扶贫点、村支“两委”和农商行工作人员在现场“合署办公”,实行信息统一收集、资料统一打印、业务统一办理、贷款统一发放,将以往逐户办理变为逐组推进,使一个网点每天最多发放5笔增加到30笔,服务效率明显提高。围绕“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基本目标,他们还对有入股产业扶贫项目意愿的贫困户,如何签订多方协议进行现场指导,促进产业项目扶贫落实到村到户到人。截至4月末,全市共有入股产业扶贫项目的贫困户3054户,入股“特惠贷”资金15187.8万元,享受股权分红300余万元。

 

来源:本网信息员
作者:韦毓璋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