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关于防范电信诈骗的小思考

发布时间:2016-12-02

 关于防范电信诈骗的小思考

随着互联网和电商的飞速发展,电信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给诈骗分子提供了机会,近期,不少客户反映,接到含有“95599”字段客服号码发送的短信或电话,内容五花八门,这种短信基本都是以“伪基站”方式向周边客户推送,由于推送信息中包含我行专用客户号码字段,极具迷惑性,安全意识不强的客户极易上当受骗。就电信诈骗方面我有以下几点看法。

一、了解诈骗方式,谨防上当受骗。

电信诈骗的方式多种多样,我们应当对一些常见的诈骗方式有一定的了解,这样才能避免上当受骗。

1.诈骗分子冒充受害人的熟人,在电话中让受害人猜猜他是谁,当受害人报出一熟人姓名后即予承认,然后谎称近期将来看望受害人。次日再打电话编造车祸、生病急需用钱、被派出所抓起来等借口向受害人借钱,请求汇款帮助。

2.诈骗分子使用任意显号软件,冒充公安局、工商局、电信局等国家公务人员拨打客户手机。客户通过查证后发现来号确为国家机关号码,便对来电人员给予充分信任。诈骗分子再以受害人电话欠费或被他人盗用身份涉嫌犯罪等理由,威胁客户要没收其银行存款,骗取受害人汇转资金到指定账户。

3.诈骗分子通过网络、电话或短信通知事主已被抽中奖,并设置高额奖金。当客户与对方联系后,就以领取奖金需先交纳“个人所得税”、“手续费”等费用为由,引诱客户实施转账,这是一种传统的诈骗手段。

4.诈骗分子通过短信通知(还款通知书)等形式,要求客户在一定期限内无条件偿还信用卡欠款。诱使持卡人拨打短信中指定的电话号码后,诈骗分子以银行或银联工作人员的名义,进一步谎称致电人持有的银行卡发生了交易,并称其信用卡可能被伪造并使用,诱骗持卡人在自助取款机(ATM)上进行相关操作,用各种说辞诱导客户将款项转到诈骗分子指定的账号上。

二、加强风险管理,提高客户的防范意识。

大堂经理或网点经办人员注意到客户在“紧张、慌乱、急需汇款”的情况下办理银行存取款业务时,作为银行的一线员工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进行细心劝导,宣传支付结算知识,提高客户自我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平时客户办理银行相关产品时,要逐一告知客户安全使用知识;一是不要将任何密码信息透漏给他人;二是将我行域名abchina.com.cn告知客户,要正确登录网站办理业务,不要通过链接方式登录我行网站。三是有任何问题,客户需咨询我行服务电话“95599”或办理相关业务网点服务电话,并将号码在显眼位置公示,以进一步提高客户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客户自我保护意识。四是在没有正规司法手续的情况下,电信局、公安机关、人民法院、检察院、国家安全机关、银行等单位均无权冻结、扣划客户银行账户内资金,告知客户千万不要相信诈骗分子以此编造的谎言。

三、耐心安抚客户,严格执行制度。

当我们收到客户咨询此类问题时,一定要提醒客户此类为诈骗短信,不要轻易相信短信的相关内容,有疑问建议客户到我行的网点进行咨询;如有资金被骗的客户,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案,并要严格执行逐级报告制度,及时上报,安抚客户情绪,避免由此引发的声誉风险事件。

电信诈骗的关键是使受害人陷入认识误区,一定要让客户擦亮双眼,做到不轻易接听或回复陌生电话和短信,不相信陌生电话或短信传达的欺骗信息,不泄露个人身份信息和银行卡信息,不按照陌生人要求转账汇款。只要做到这“四个不”,诈骗分子就没有可乘之机,无论诈骗分子的诈骗手段如何变化多样,都不能上当受骗,都无法从银行卡中划转资金。

来源:新宾农行
作者:武丽明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