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宜春樟树支行践行合规理念扬帆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发布时间:2021-03-15

  工行宜春樟树支行践行合规理念扬帆高质量发展新航程律回春渐,新元肇启。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工行宜春樟树支行以合规文化建设与发展实践“联系点”为契机,践行“合规为本,全员有责,风险可控,稳健高效”理念,大力开展合规文化建设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自身情况开展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为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和积极推进的作用。

  一、抓实合规培训。为贯彻落实工商银行“依法合规、从严治行”的管理理念,营造良好的合规文化氛围,培养和提升员工的合规理念,支行紧紧围绕“优制度、学制度、用制度、守制度”开展了系列形式多样的合规培训活动。一是组织网点利用晨会、班后会平台,由员工轮流讲合规,相互交流合规案例学习体会和心得,通过现身讲解,帮助员工进一步夯实合规理念,明确“红色警戒线”,知道“何可为,何不可为”,提升员工的内控合规意识。二是在团青夜校组织开展合规文化演讲专题,进行不同观点的碰撞,将合规制度融于讲堂,使合规文化根植于心。三是弘扬合规精神,树立合规典型。通过开展“寻找我身边的合规标兵”活动,评选推荐樟树城南支行荣获分行“合规标兵”先进集体,杨紫君为先进个人,号召全行员工向先进学习,争做合规榜样,进一步弘扬优秀的合规品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营造“合规创造价值”、“合规全员有责”、“合规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四是与兄弟行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为持续深植合规文化核心理念,打造以“发展与合规同心、同向、同行”为目标的“合规名片”,支行根据“制度治理年”主题活动精神,发挥合规文化建设与发展实践“联系点”的示范引领效应,与高安支行举办了合规文化结对共建活动,通过共建活动,互相借鉴各自先进的合规经营经验做法,推动共发展共提升,强化合规引领,提升合规经营能力,并实现两个支行在内控案防与经营业绩的齐头并进。

  二、培养守责担当。今年来,樟树支行紧紧围绕主动担当意识和合规能力素质等问题,以更实的举措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支行坚持科学选人用人,严把德才标准,把政治品德和合规素质作为衡量干部的重要标准。以品行用干部,以实绩评高低,以合规为标准,加强机制建设,确定了客户经理和现场管理岗双岗经历为选拔网点主要负责人的必要条件,并有意识地安排了一批表现优秀的青年员工换岗锻炼。落实好总省行干部培养规划精神,为推进全行改革发展加强人才储备。在今年的网点负责人后备干部选拔上,笔试也以内控合规知识为侧重点,着重考察青年员工的合规意识,并从中选拔了4名内控合规素养高的优秀青年作为后备干部,其中2 人已选拔到二级支行管理岗位上。通过强化干部培养管理导向,今年支行实现了网点可控风险事件为“零”的管理目标,全行消灭了D类网点。欣兴支行在合规文化建设中,从内控管理、业务操作着手,整体提升了员工的业务素质,由原来的D类网点提升为C类网点。

  三、营造良好氛围。支行班子和中层干部在管理上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走群众路线,以人为本。在实行网格化管理后,各级格长落实支行要求认真履职,立足支行发展大义,结合每个员工的实际情况,进行“家长里短”式的一对一沟通。外化于形,内化于心,使合规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将“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口号落地生根,让合规成为一种习惯。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支行还彻底地解决了存在多年的少数员工人浮于事的现象。组织开展的每一场“减负减压”温馨家园活动都必须开展合规文化宣传,邀请员工家属和重点客户参与,并向他们发放合规管理要求宣传单。将合规文化细无声息地融入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中,激发了员工主动合规的内生动力。

  四、严管厚爱暖人心。在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的同时,支行加强了合规的价值重在预防,合规不仅是约束、惩罚,更是规范与保护的观念传导,在员工心中树立严管之下有大爱的意识。支行班子在扎实做好“六必访六必谈”工作的同时,摸清全行干部员工的各种资源,倡导帮助员工解决实际问题的关爱活动,鼓励员工有困难找组织。将以前的嘘寒问暖的关爱,延伸到帮助员工更好地解决家庭和邻里矛盾、子女升学就业、家人看病就医、购房购车等方面的问题上,切实增强员工的归属感。2020年共组织开展温馨家园户外行8次,慰问生日员工75人次,下网点现场解决基层员工工作生活问题16个,慰问生病员工6人次。走访慰问特困员工2人次,与中层干部及员工谈心24人次。

  五、树立良好形象。支行深刻认识到合规文化是一种由内而外的战斗力,是促进业务发展的利器。今年以来,支行通过开展合规文化建设,进一步得到了政府、社区、客户的广泛好评。一是为防疫生产企业解困纾难,以国有大行的担当,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为防控重点生产企业提供信贷服务,保障非常时期重点生产企业流动资金的充足和畅通,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二是主动突击,合规经营,上门服务。正因为解决了合规经营问题,在监管力度加大的情况下,今年支行成为了同业中唯一没有中断过对公开户业务的银行,得到了当地各级政府和投资商高度认可,今年支行新开对公账户达767户,超历史水平。今年10月份,在政府的协调和引荐下,通过与行业协会的密切配合,为当地支柱产业--金属家具企业驻守全国各地的樟树经销商新开对公账户126户,吸引存款3200多万元,并联动营销了借记卡、信用卡及手机银行等业务。该行将继续强力推进合规文化建设,以合规保发展,以合规促提升,将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推向新的进程。 刘忠军

来源:
作者:刘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