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慧眼识骗局——建行广东江门环城支行成功堵截电信网络诈骗

发布时间:2023-02-27
慧眼识骗局——建行广东江门环城支行成功堵截电信网络诈骗
 
近日,建设银行广东省江门环城支行成功堵截了一笔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有效避免客户68000元的资金损失,得到公安机关的表扬。
慧眼识骗局
“您好,我要办一张高额度的信用卡。”这天中午,一中年女士匆忙走进网点,打破网点大堂客户有序安静地等候办理业务的平静。大堂经理见状,马上迎上去,询问客户情况,在系统查询后得知客户符合开办信用卡条件。
期间,大堂经理与客户交谈中察言观色。得知客户因急需资金开卡,用于得到VIP级别可以提取资金。凭着职业的敏感,大堂经理感觉客户开卡提取资金可疑,现在非现金支付方式非常普及,而且方便,较少人用现金支付,况且用支付大额现金。大堂经理多留一个心眼,询问客户开卡用途。“麻烦办理快点。”客户不愿透露其他信息,神情焦急催促。
见多识广的大堂经理安抚客户,告知主要为客户的资金安全着想,会对客户所有信息进行保密,请客户放心。客户消除戒心后,打开手机的一个APP软件。在提现记录的栏位,显示要客户拍一单VIP任务68000元,才能晋升至VIP级,使用VIP专属提现通道才能进行提现。
原来,客户在三天前微信收到一个陌生人的邀请,问其是否愿意做刷单任务,收益不错。客户在早几年也接触过小金额的刷单,自认为对刷单也很了解,且近期正好没工作,于是接受了邀请,加入了对方推送名的APP,对方发送了某企业入职合同等内容,让客户信以为真。客户立即与相关人员联系,按对方要求,从小金额100元开始刷单,不知不觉累计转入了15万元,账户显示共有18万多元,产生了3万元收益。客户想提现,但系统提示失败,要求还需要拍一单VIP任务68000元晋升至VIP,使用VIP专属提现通道进行提现。
守护“钱袋子”
当局者迷。客户投入了15万元,其中有5万多元是借朋友的。为承诺尽快归还借款,对方提出再拍一单任务68000元就可提现。客户深信不疑,正准备通过银行渠道获取大额贷款和朋友借款转入68000元。大堂经理马上制止客户不要再刷单,向客户讲解案件的各种手段和做法,提醒客户不要上当受骗。
但客户仍存在疑惑。大堂经理将情况告知渠道运营副行长,一边耐心劝说,一边协助报警。不久,警察到场,与客户进行沟通和劝说,客户终于明白这是电信网络诈骗,放弃了再拍单的念头,对员工为其挽回遭受更多的损失表示感谢,随同警察到派出所作进一步协助。警察对我行积极参与支持反诈点赞。
建行江门环城支行员工凭借高度职业敏感性、较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心,以专业的服务当好金融卫士,做群众心中安全的银行。
来源:
作者:江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