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国债权益我们守护——建行海宁支行国债催兑记

发布时间:2020-07-22
      为了进一步做好储蓄国债管理工作,结合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活动,人总行国债处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储蓄国债到期提醒兑付工作。5月底,建行海宁支行在收到上级行关于到期未兑付储蓄国债的兑付提醒工作安排和要求后,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将逾期未兑名单整理并发送所在开户网点督促网点进行逐一催兑。
积极推进,问题突来
      海宁支行各网点积极开展推进,但问题也突发而来。袁花支行反馈,客户马某在其网点购买的2013年五年期凭证式国债已逾期两年未兑付。网点在我行包括OCRM、个贷等所有系统中均无法查得客户信息,经网点人员多方打听,但袁花镇上周边市民也对该客户均不熟知。了解该情况后,支行经办人员马上调阅了档案原始凭证,顺利查得了当年客户留下的唯一联系方式,一个座机号码。然而,再遇波折,当经办人员满怀希望地拨打联系时,却发现该号码已经不存在。这让我行工作人员犯了难,该笔国债催兑工作一时陷入了困境。
领导重视,经侦助力
      “及时兑付储蓄国债(凭证式),保护国债投资者权益”,这是建行作为国有大行的责任和义务。经办人员第一时间向建行海宁支行个人部经理钱震龙进行了问题汇报,钱总当即表示必须用尽一切办法联系上该客户,同时立刻咨询了海宁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工作人员以寻求帮助。
海宁经侦大队得知情况后表示会大力支持并配合我行工作,并详细告知了具体办理手续。随后,我行经办人员随即部门联动办妥介绍信等手续。7月8日,我行经办人员携介绍信去海宁市公安局经侦大队进行查询,在经侦的大力协助下,我行终于查得该客户最新的联系方式及住址,该笔国债兑付得到实质性推动。
觅得客户,尘埃落定
      “喂,你好,这里是海宁建行,请问是马**先生吗?”
      “是我,什么事情啊?”
      电话终于接通,联系到客户的一刹那,我行工作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获悉我行的来电原因,客户恍然大悟,激动的表示,自己年纪大了忘性大,压根就不记得买过国债这件事了。“哎呀,要不是你们打电话来,我哪里想得起来,谢谢谢谢”。第二天,客户按照我行工作人员的告知,客户携办理兑付手续需要的资料来到网点办理国债兑付,因前期告知到位,过程非常顺利。
      拿着兑付到的“失而复得”的国债资金,客户连声说着感谢,了解到背后寻找和联系到他的曲折过程,客户更是给建行竖起了大拇指,“全靠你们建行负责,老头子的两万块才没漏掉啊!” 。
降低已到期储蓄国债(凭证式)未兑付存量,切实保护国债投资者权益,提高国债承销机构服务水平,这是建行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海宁支行将持续做好国债到期提醒兑付工作。保护投资者权益,海宁支行一直在行动!

 
来源:建行海宁支行
作者:戚芳莉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