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合规四个“到位”,规避违规风险

发布时间:2020-06-15
为贯彻省行“固本强基、持续强化内控”的工作思路,做精做实合规管理,将合规文化建设持续融入经营发展与队伍建设之中,敏州路支行组织了“行为管理我尽责”大讨论活动,我有幸参与其中。
讨论中,支行各个岗位员工对于“我在网格中应履行的职责”、“制度执行中的堵点难点”等内容纷纷发表自身看法。从大家的见解中可以感受到,合规经营是银行稳健运行的内在要求,是每一个员工必须履行的职责,同时也是保障我们自己切身利益的有力武器。牢记规章制度,增强合规意识,通过学习熟悉业务关键环节的具体要求,严格按照制度操作,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内控合规“行为管理年”主题活动,笔者认为,要做到“四个到位”,引导员工严守合规“红线”,规避违规风险。        
一要合规教育到位。“思维方式决定行为和成就。”必须让合规的观念和意识渗透到每一个员工的血液中,渗透到每个岗位每个业务操作环节中,营造“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愿违规”的良好氛围,促使所有员工在开展经营管理工作时能够遵循法律、规则和标准。
二要制度执行到位。支行根据自身的经营发展的具体形势,制定尽可能详尽的业务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增强员工自我保护意识,由“要我执行制度”转变为“我要执行制度”,做到有章必循,违章必究,形成制度制约。
三要合规操作到位。“合规从高层做起”,“合规操作从我做起”。一是管好自己。自尊自爱是员工培养自立能力、防腐拒变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的基础,员工要从保护自己、保护家人的立场,切实提高自身防微杜渐的能力。二是监督他人。留心观察身边人,善于及时提出对异常业务处理的疑问,对自己经手的复核和授权业务警惕性负责并追问到底。
四要榜样作用到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正面典型是旗帜,可以启迪心灵,引路导航;反面典型是警钟,可以敲山震虎,以之为鉴。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做出合规操作的良好示范。案件警示教育是有力震慑犯罪潜在行为的最有效手段,通过透视发生的各类案例,抓住典型,经常性地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特别是强调案例的量刑给家庭带来的危害和处理人的力度,达到警钟常鸣防患于未然的目的。  
 
来源:建行邵阳市分行
作者:肖伊婷
理财师推荐